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應對中國 布林肯將主持藍太平洋夥伴活動

  • 時間:2022-09-20 09: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應對中國 布林肯將主持藍太平洋夥伴活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一位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22日接待「藍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集團國家,目標在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時,更好地協調對這個區域的援助。

這個組織在今年6月成立,成員包括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出席紐約一場活動時表示,印度在藍太平洋夥伴中擁有觀察員地位。康貝爾說,一些其他國家也將加入。

康貝爾指出,太平洋島國的情況比過去「更加嚴峻」。

康貝爾說:「他們的生計受到威脅」,並指出太平洋島國面臨來自氣候變遷的「生存」威脅,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旅遊收入和商業的嚴重影響。

康貝爾指出:「在太平洋地區,許多援助沒有獲得應有的良好協調。我們還沒有對最佳做法學到太多。我們將在推動的過程中尋求做到它,以太平洋地區的既有制度和參與為基礎。」

康貝爾補充說:一些不同國家會在商業前景、援助與協助方面,在太平洋進行更多外交工作。

康貝爾表示,加強參與有一項「不可否認的戰略因素」。

康貝爾說:「在過去幾年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具野心的中國,尋求在印度太平洋等地建立軍事足跡等…這引起了澳洲和紐西蘭,甚至於這個區域國家等合作夥伴的部分擔憂。」

藍太平洋夥伴活動將在9月28日至2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畫與太平洋領導人會面前舉行。康貝爾說這反映「希望表明我們對未來太平洋地區更大的承諾」。藍太平洋夥伴活動將在紐約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的場邊舉行。

康貝爾說,華盛頓不希望看到這個地區陷入「零和」競爭,他並且期待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及其代表團對話。

康貝爾指出:「我們將加強我們的行動,以尊重的方式支持太平洋地區的各種倡議,這些倡議也將對索羅門群島帶來正面的影響」、「但我們也很清楚我們的擔憂是什麼,我們不希望看到...一項遠程力量投射的能力。」

在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後,今年美中在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競爭加劇,引發對該區域軍事化的警告。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這個月表示,華盛頓應該接受他們的優先事項,讓氣候變遷成為最緊迫的安全任務,而不是超級大國的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