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堅持政治表態?英女王國葬中國代表全程戴口罩

  • 時間:2022-09-20 10:11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堅持政治表態?英女王國葬中國代表全程戴口罩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赴英國參加英國女王國葬,全程戴著印有中國國旗口罩。(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19日舉行國葬,中國派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參加,但從外媒報導中發現,在各國政要中只有王岐山等中國代表全程戴著口罩,引起網友關注,認為王岐山等人是一種「支持習主席」的政治表態,也有網友嘲諷「前清留辮子、後清戴口罩」。

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辭世後,原本傳出因英國下議院院長因中國制裁英國議員而拒絕中國代表進入英國倫敦國會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瞻仰靈柩,直到18日英方態度改變,才由代表前往參加國葬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進入西敏廳瞻仰,隨後19日也由王岐山等人與其他各國政要一起參加國葬典禮。

全場中國白色口罩最顯眼

而許多外媒注意到,王岐山以及隨從劉曉明等人,從瞻仰英國女王靈柩到進入西敏寺參加國葬,一路上全程都戴著印有中國國旗的白色口罩,在身著黑衣的各國政要中,顯得相當醒目,也與包括英國在內,已經解除口罩令的許多歐美國家政要格格不入。

《法廣》報導,英國與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一樣,早就不需要戴口罩了,來參加葬禮的一百多個國家的貴賓,從國家元首,到政府總理,從美國總統拜登到日皇,都未戴口罩。因此,王岐山的舉動引起眾多網友關注。

報導指出,網友質疑到底王岐山副主席是怕感染還是怕傳染?有網友認為這是政治表態「支持習主席!」且「習近平都戴口罩去哈薩克了,王岐山敢不戴?」更有網友嘲諷這是「天朝特色」、「全球另類:前清留辮子,後清戴口罩」。

對支持習近平清零政策的政治表態

中國科普作家方舟子推文表示:「英國女王葬禮上驚現罩國來賓。和外星服裝一樣,口罩也成了中國民族服飾,辨識度超高」。

報導表示,網友認為王岐山在海外也堅持執行清零政策也非完全沒道理,因中國至今仍在嚴格執行習近平的社會面清零政策,且習近平日前出訪哈薩克與烏茲別克時,習近平除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以及烏茲別克總統會談時沒戴口罩,其他公開場合時間都戴著口罩,甚至也沒有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晚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