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倫多僑界籲國際支持台灣入聯合國

  • 時間:2022-09-20 11: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多倫多僑界籲國際支持台灣入聯合國
多倫多僑界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多位加拿大議員與會表示支持。(多倫多僑教中心提供) (圖:中央社)

華僑協會總會多倫多分會等13個僑團近日發表「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共同聲明」,多位加拿大議員出席活動或錄影表達立場,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共同聲明17日在多倫多僑教中心發表,加拿大自由黨國會議員史葛洛(Judy Sgro)、保守黨國會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及安大略省省議員巴比甘(Aris Babikian)出席活動並接受聲明;國會議員蘭茲曼(Melissa Lantsman)、施馬勒(Jamie Schmale)則以錄影致詞,表達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立場。

駐多倫多辦事處長陳錦玲在會中表示,「海峽中線」是過去數十年來維繫兩岸及區域和平的重要基礎,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軍事演習、派軍機船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片面改變現狀,嚴重影響區域及各國貿易利益與運輸安全,她呼籲民主國家挺身而出,維持區域安全和平。

陳錦玲說,聯合國大會、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年會這兩個月陸續舉行,台灣迄今仍被排除在這些重要國際組織之外;她呼籲加拿大和國際社會為台灣發聲,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彰顯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訂10月初率領議員團訪台的史葛洛在會中表示,台灣在全球面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危機挑戰時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重大貢獻,自由民主台灣理應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和ICAO等國際組織;台加情誼深厚,加拿大國會將持續致力推動台加經貿等各項交流。

古柏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燈塔,持續在全球醫療及半導體供應等領域貢獻;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和相關組織,符合加國及全球利益;未來加拿大國會若能通過加台關係架構法案,將可強化加拿大對台灣參與國際的支持。

蘭茲曼和施馬勒則錄影表示,台灣被排除在國際體系外完全不合理,加拿大應優先發展與台灣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會中,僑務諮詢委員簡許邦以「從務實角度看中華民國台灣重返聯合國問題」發表專題演講,僑務委員林美玲、僑務顧問施善美及官俊憲代表發表中文共同聲明,強調聯合國成立宗旨是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及促進全球民眾福祉,加入聯合國是台灣全體人民共同的要求與願望。

這13個大多倫多地區僑團是:華僑協會總會多倫多分會、加東僑界急難救助委員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華東分會、加拿大滑鐵盧地區國際傑人會、逢甲大學加東校友會、滑鐵盧地區台灣大專院校校友會、加拿大安省中華總會館、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多倫多分會、加台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多倫多台灣商會、國立政治大學加東校友會、中華民國僑生加東聯誼會、加拿大滑鐵盧華商經貿聯誼會。

出席活動者包括僑教中心主任孫國祥、副主任徐沛宸、僑務委員張均鴻、黃煌裕、僑務諮詢委員吳罕台、顧振森等約13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