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挺台發言 路透:暗示支持台灣自決

  • 時間:2022-09-20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挺台發言 路透:暗示支持台灣自決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訪問時,再度表態若中國武力犯台,願出兵幫助台灣。 (圖:翻拍CB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8日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軍隊將保衛台灣的宣示,引發外界關注。路透社19日報導,拜登的發言中還暗示了可能的美國政策轉變,即支持台灣自決的權利。

這是拜登至今對於保衛台灣最明確的一次聲明,儘管白宮盡力解釋,拜登在18日播出的專訪發言,不代表政策的改變,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無論刻意與否,拜登可能已經削弱了美國對台灣獨立議題不表態的立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期誓言要取得對台灣的控制,並且不排除動用武力。民主台灣強烈反對中國的主張,但表示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美國官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今年都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他們的這種保證是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堅持的模糊政策的一部分,主要是要勸阻北京不要進行無端攻擊,並說服台灣不要正式宣布獨立。以華盛頓的說法,這被稱為「雙重嚇阻」(dual deterrence)。

但拜登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雖然他不鼓勵台獨,但這類決定取決於台灣。

拜登說:「台灣對於他們的獨立會做出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是在鼓勵他們獨立。這是他們的決定。」

拜登發言引發分歧意見

拜登批評者認為,中國將把他的言論視為對宣布獨立的默許,而這是北京的紅線。

批評者也說,比起公開的防衛承諾,拜登的這項發言可能更加劇敵意,因為北京可能已經假設華盛頓將保衛台灣。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政策專家辛格頓(Craig Singleton)指出:「這是不一致的,主張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同時又宣稱美國承諾為台灣而戰,而且台灣對獨立可做出自己的判斷」。

辛格頓補充說,北京可能會擔心,拜登是在暗示台灣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獨立。

在包括參議員賽斯(Ben Sasse)在內的一些共和黨人士讚揚拜登的言論,但抨擊白宮態度退縮後,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19日在一場論壇上說,總統的發言「意思很清楚」(speak for themselves)。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表示:「總統堅持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

拜登的發言也獲得部分盟國支持,像是正在訪問美國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她告訴路透社,拜登的發言「有意義而且及時」。

希米利特說:「我認為這是一項強力的聲明,而且它絕對是受歡迎的。」

專家:語言精確性至關重要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美國不應向台獨勢力傳遞錯誤訊號,以免危及台海和平和中美關係。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說,拜登的言論混淆了美國政策,而非釐清政策。

白明認為,在對台政策的論述上,語言的精確性至關重要。

白明指出:「如果我們準備做出根本性政策轉向,也就是,即使台灣宣布獨立,我們也要保衛台灣,那麼這比每個人在60分鐘的一項訪問中所獲知的,值得一項更健全的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