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否認香港有移民潮 中國官員:國際城市人口流動高

  • 時間:2022-09-20 13: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否認香港有移民潮 中國官員:國際城市人口流動高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央視截圖)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今天(20日)針對香港出現「移民潮」稱,從人口數據和港府發言人解釋來看,形容香港出現移民潮「並不恰當」。香港為國際城市,「人口流動性一直很高」。

中共中宣部上午舉行20大前系列記者會,主題涉及18大以來港澳「一國兩制」政策。綜合香港電台等媒體報導,黃柳權在會中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黃柳權說,先前看到香港媒體報導,大家都關注「移民潮」問題。但從人口數據和特區政府發言人的解釋來看,形容香港出現移民潮「並不恰當」。

他提到,香港今年中較去年同期人口減少,原因是多方面,看不出是移民潮所致。而港府發言人也解釋,「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統計數字」。

黃柳權提到,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10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以往大部分年份都出現淨移出現象。從數據來看,香港人口減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看不出人口減少就是因為移民潮。

他又說,相信香港高度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實行的普通法制度和低稅制、中西文化融合的人文環境,特別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區位優勢,一定會吸引更多人才到香港施展抱負。

黃柳權並針對「一國兩制」及「港區國安法」宣稱,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進一步加強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制度保障」;至於一些人指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變得越來越「大陸化」或「內地化」,這些說法「危言聳聽,也帶有「政治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