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保台發言非口誤!美對維持台海現狀原則清晰

  • 時間:2022-09-20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登保台發言非口誤!美對維持台海現狀原則清晰
美國總統拜登在CBS電視「60分鐘」節目中表示,中國若武力侵台,美國會出兵防衛。 (圖:翻拍CBS)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他表示如果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將出兵協防台灣。此言一出引起外界熱議,這是拜登去年上任以來,第四次公開表態願意協防台灣的說法,雖然白宮也立即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但是,究竟美國政策有沒有改變?難道身為全球超強國家的領袖會一而再的口誤嗎?拜登的保台言論,不但引起中國強烈的反彈,國際社會也在看美國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而不是說說而已。

美護台海穩定立場清晰 維持現狀作法保持模糊彈性

回顧過去拜登對於台海議題的發言,其實大多是針對中國對區域現況的威脅,無論從整體印太戰略的布局,或是在各種國際、外交平台上,拜登無不強調對於維持現狀的重要性。不僅如此,拜登更在雙邊、多邊的交涉中,大多會特別把「台海和平穩定」列入正式的對外聲明之中,顯見美國政府在台海區域的基本立場,這也是拜登一再提及美國將協防台灣的主要出發點,簡言之,就是中國的軍事恫嚇破壞了區域穩定,而美國協防台灣就是為了「維持現狀」。

果不其然,外界放大檢視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質疑「協防台灣」的說法,有意將「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轉向為「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而這樣的推論,其實不完全是對或是錯,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對於協防台灣的考量,是基於整體美國國家利益的判斷;換言之,台海情勢發展是美國對外戰略的其中一環,倘若把拜登的對台政策一刀切成「模糊」及「清晰」的二分法,恐怕會誤解美國對外政策的思路與決策邏輯,說白了,美國要「和平穩定」的用意相當「清晰」,至於「維持現狀」的作法則保持「模糊」空間。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一場華府智庫的活動中,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白宮對外說明美國政策沒有改變,這並不是收回總統言論,而是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既定目標不變。康貝爾的說法,主要的用意有二,首先,避免外界過度解讀拜登提及協防台灣的用意,以保持美國對台及對中的策略彈性,其次,便是要凸顯美國「維持現狀」的堅持態度與立場,這才是拜登四度提及出兵協防台灣的「心裡話」,美國對台政策的基調一直都是如此,這也是為何白宮一再表示沒有改變。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資料照/Wikimedia Commons)/Public domain)

拜登要協防台灣並非口誤 台美共同維護現狀穩定

當然,拜登四度表示協防台灣的說法,必然引起中國強烈的不滿,中國外交部氣急敗壞的警告美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而中國國台辦也出言恐嚇台灣,「倚美謀獨,死路一條」,中國政府會有這樣的反應,已不是什麼新聞,反而是凸顯中方最在意的點,就是擔心拜登有意對台灣政府發出「錯誤的信號」,以及對外傳遞美方改變了「一個中國」的內涵,所以再度搬上「一中原則」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試圖將改變現狀的責任拋向美國,問題是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問題是,美國自始至終對於「一個中國」的立場,從來不是「一中原則」,而是「一中政策」,可以說,美方一直以來對於台海議題的處理態度,都不是框架在「意識形態」的政治基礎,唯一的原則就是「和平穩定」的現狀維持,那麼當有一方破壞了現狀,美國必然會挺身而出來捍衛「原則」,如何維持的作法就必須保持調整的彈性。拜登數度提出協防台灣的說法,就是要說給中國聽,只要中國對台海地區發動軍事行動,將會被視為是破壞現狀,美國勢必會介入,中國如果期待美國會坐視不管,如果不是過度樂觀,那就是睜眼說瞎話。

美軍巡洋艦「強塞勒斯維爾號」(Chancellorsville)及「安提塔姆號」(Antietam)上月28日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

拜登說會出兵協防台灣,中國必然會很在意,畢竟美國政府並沒有明言協防的程度及作法,中國賭的是「美國無意與中國開戰」,但卻對「開戰後的下場沒有把握」,而這正也是拜登提出此言論的主要用意之一,堅守「清晰」的原則,同時保有「模糊」的戰略,這對有意要將「對台軍事恫嚇」常態化的中國來說,「開戰成本」更難以估計,拜登的「協防說」自然會有「嚇阻」的效果,可以說,拜登提及「出兵協防台灣」並不是說說而已,一言既出且兩年內就說了四次,這更不會是口誤。

台灣看待拜登的說法,除了歡喜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視之外,不應過度解讀美國對台政策轉向清晰,美方會協助台灣抵禦中國的軍事攻擊,著眼處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台灣要思考的是,如何和美國一同推進區域穩定,以及如何共同「維護現狀」。現實上,這並不等於美國支持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凸顯主權獨立的國家地位,但能促進周邊環境的穩定發展,以及保持在「維持現狀」的方向前進,這必然有利於鞏固台灣的主權獨立,以及中華民國的國家身分,台灣正面、務實看待拜登的「協防說」,也符合了蔡總統「維持現狀」的主張。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