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疫情開始下降?明日確診數是關鍵

  • 時間:2022-09-20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疫情開始下降?明日確診數是關鍵
對於疫情是否達高峰,莊人祥(右)20日表示,還要觀察21日的確診數。(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20日)新增44,500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減少4.9%,對於疫情是否已過高峰、趨勢向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20日)表示,還須觀察明天的確診數。此外,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疫情已經結束,莊人祥說,應該以更科學的方式判斷。

國內20日新增44,500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減少2,295例,下降4.9%,對於疫情高峰是否已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可能上週已是高峰,但還須觀察21日的確診數。他說:『(原音)疫情今天是比上週二下降4.9%,我們還是要再觀察明天的個案數,再來做一個確認,當然是有可能上週就是高峰,但是可以再觀察。』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每週二公布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份數都是一週以來最多的一天,19日為8,152人份,也比前一週12日8,816人份下降,與確診趨勢一致。

BA.5疫情未歇,如今又出現BA.4.6變異株,且台灣已檢出4例本土病例。羅一鈞表示,這4例皆屬輕症或無症狀,以目前國際報告看來,BA.4.6病症仍屬輕微,除了全球主流病毒BA.5,目前Omicron所演化出的新變異株包括BA.4.6、BA.2.75都是輕症趨勢。

對於未來疫情是否可能變成BA.5、BA.4.6雙主流病毒,羅一鈞表示,雖然BA.4.6也有免疫逃脫特性,且傳播力比BA.5增加10%,但目前在英、美等地的占比仍偏低,後續還有待觀察。他說:『(原音)不過以目前全世界主流還是BA.5的情形,它可能還會再有2、3個月左右的持續居於主流地位,那在這段期間會不會再演化出新的變異株、更強勢的變異株,反而是比較有可能,所以BA.4.6是不是會引起雙流行,有這個可能性存在,可能要再觀察後續有沒有其他競爭的變異株出現。』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專訪時表示,COVID-19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沒有人在戴口罩。對此,莊人祥表示,美國醫療專家認為拜登的說法與美國現在正在做的抗疫努力令人混淆不清,美國目前正在推動BA.5雙價疫苗接種,並且可能會延長10月中到期的COVID-19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拜登也正跟國會要求約224億美金抗疫經費,疫情是否結束應以更科學的方式加以判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