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中國 智庫:太平洋島國是美重要軍事緩衝

  • 時間:2022-09-20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對抗中國 智庫:太平洋島國是美重要軍事緩衝
北太平洋島國。(擷取自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報告)

美國一個由國會資助的智庫今天(20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視太平洋島國為具有重大戰略利益的地區,美國應該強化對北太平洋島國的承諾,而現在正在會談更新防務協定,以維持重要的軍事緩衝。

共同作者包括美國前資深軍事官員在內的這份美國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報告指出,中國已經在太平洋的地緣戰略目標上取得進展,這是中國在其它地方無法達成的。

報告補充說,這是關切的原因,但不是警報,並指出,美國應該強化對北太平洋島國的支持,因美國過去與那裡有最強的歷史關係。

這份報告的出爐時間,是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十幾位太平洋島國領袖下星期將舉行會議之前,在此同時,華盛頓正尋求與北京競逐影響力。

北太平洋島國的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帛琉(Palau)是被稱為「自由聯繫邦」(Freely Associated States, FAS)的主權國家。他們在1980年代後期簽署協定讓美國承擔國防責任並有權使用軍事基地。

這些將在2023和2024年到期的協定正進行重新協商,這份報告警告,如果協商失敗,這些國家可能轉向中國尋求資金。

報告指出,「橫跨北太平洋大部份區域的廣大自由聯繫邦領土海域,是美國在關島和夏威夷的防衛資產與東亞沿海水域之間的一處重要戰略緩衝區」。這份報告的作者包含了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和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前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

報告說,如果北京成功將其中一個島國納入其勢力範圍,「這將對美國在戰略重要的地理指揮區域中的軍事能力帶來威脅,並為更廣泛的區域架構重組打開大門,其影響遠超過太平洋區域。」

報告補充說,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範圍內的一項飛彈防衛測試對美國的太空和飛彈防衛能力至為重要。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整個太平洋地區尋求加強港口和專屬經濟區(EEZ)的進入、挫敗美國投射軍事力量的努力、增加情報搜集和監察能力、減少台灣的外交夥伴,並推廣中國的政治與經濟發展模式。

報告說,「中國視太平洋島國為一處具重大戰略利益的區域。」

華盛頓需要針對中國的經濟援助提供一項替代方案,以「抗衡北京在區域認為被忽視和遺棄上做出的利用。」

更多資源需要投入以監控中國在自由聯繫邦地區愈來愈增加的活動。這個區域已經見到裝備有「軍事工具」的中國科研船未經許可的進入。

密克羅尼西亞最近已經同意開發新的美軍設施,帛琉則要求美國建造機場、港口和基地。報告說,「華盛頓應該認真考慮將此與國防需要做出配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