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銀髮族不怕吞不下 農委會結合國產豬開發Eatender

  • 時間:2022-09-20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銀髮族不怕吞不下 農委會結合國產豬開發Eatender
農委會遴選64項使用國產優質豬肉開發的Eatender銀髮友善食品,並和零售通路合作,設置符合銀髮族食用的Eatender專區。(圖:農委會)

台灣在2018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但年長者因為牙口咀嚼功能下降、腸胃消化問題,常有食不下嚥的困擾。農委會委請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開發適合銀髮族食用的產品,目前種類及數量已超過600項。九九重陽節將至,農委會也和零售通路合作,以使用國產豬肉為原料的銀髮友善食品為標的,設置銀髮友善食品Eatender專區,提升消費者對於Eatender的標誌認知。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考量餐食料理中豬肉是最常融入台灣家常菜餚的食材,像是豬腳、紅燒獅子頭及東坡肉都是受歡迎的經典家常菜之一,但對不少長輩來說,隨著年紀漸長,牙口咀嚼功能下降、腸胃消化等問題,常有食不下嚥的窘境。


農委會委請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開發適合銀髮族食用的產品,目前種類及數量已超過600項。(陳林幸虹 攝)

為了讓長者有更多安心美味且便利的肉類餐食選擇,農委會在九九重陽節前,特別遴選64項使用國產優質豬肉開發的Eatender銀髮友善食品,並且和12家網購業者合作,設置符合銀髮族食用的Eatender專區,方便銀髮族選購。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啟成指出,台灣在2018年65歲以上人口就已經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且從2016年就已經陸續開發適合銀髮族食用的食品,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國際和技術團隊,透過嫩化的技術,將長者不易咀嚼的食物變得適口,且和業者合作,開發多項食品,目前市面上的Eatender銀髮友善食品種類及數量已超過600項,此次活動特別遴選出使用國產豬肉的銀髮友善食品。廖啟成說:『(原音)年長者在食用產品的時候,有咀嚼,吞嚥以及營養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透過各種技術改善。像是豬肉要軟一點,有嫩化的技術,嫩化有物理、化學以及生物的方法,化學方法大家目前不喜歡,怕有合成添加物,因此我們會用物理性的方法和生物的方法,變成軟化和嫩化。』

這64項的銀髮友善食品,有紅燒獅子頭、滷肉豬、佛跳牆等,即使是口感較硬的豬肉條,也能製作成長者易於咀嚼的口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