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外銷訂單重拾正成長 全年要守正成長有2個關鍵

  • 時間:2022-09-20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8月外銷訂單重拾正成長 全年要守正成長有2個關鍵
111年8月外銷訂單年增2.0%。(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0日)公布8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45.9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表現優於預期,重拾正成長,年增2%。統計處分析,主要是中國限電衝擊比預期小,加上消費電子新品帶動供應鏈接單所致,不過,由於基期已高加上全球經濟放緩、通膨、美中科技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持續發酵,目前預估9月接單恐將再度翻黑,至於全年接單能否維持正成長,端看第四季歐美消費旺季情形以及國際品牌手機新品的市場接受度。

儘管全球經濟受到通膨、升息影響,終端需求走弱、客戶持續調整庫存,不過,8月外銷訂單仍寫下最強8月紀錄,接單金額545.9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2%,超乎經濟部原先預期。

經濟部統計處分析,8月有中國限電、封控持續,因此預估較為保守,但實際上,在訪問311家廠商後,僅有23家認為8月接單受限電衝擊,顯示中國限電影響低於預期,再加上國際品牌新品帶動電子、資通訊產品供應鏈拉貨力道,才讓8月接單開紅盤。

觀察各主要地區接單,以對東協接單最為亮眼,不但創歷史新高,年增35.1%,為今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連續27個月正成長,而對美國、歐洲接單則同創最強8月紀錄;至於對中國及香港接單則是苦吞連5黑,年減幅25.5%,創2009年4月以來最大減幅。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說:『(原音)中國大陸我覺得最主要是受到他本身的內部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所以他的各大貨品幾乎都呈現一個年減的情形,只除了像礦產品稍微有一點持平的狀況,但是實際上的確就是因為他們內部經濟放緩,這樣的態勢在短期內不會有太大改變。』

統計處指出,由於全球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又有升息循環、俄烏戰爭、美中科技戰、疫情風險等諸多黑天鵝都未能消除,未來經濟局勢詭譎多變,加上下半年基期已高,接單容易在正、負成長之間反覆震盪,目前預估9月接單將轉為衰退,年減幅在7%到9.4%之間,如此一來,第三季可能較第二季持平發展或是小幅成長。

至於全年接單能否守住正成長,統計處指出,目前推估1到9月接單仍是正成長,後續則要看第四季消費旺季需求以及國際品牌手機新品的市場接受度而定,須持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