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信夫:台灣若遭侵略 日本恐被捲入還會成踏板

  • 時間:2022-09-20 18: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岸信夫:台灣若遭侵略 日本恐被捲入還會成踏板
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台灣若遭受侵略,日本也可能變成侵略時的墊腳石或踏板。(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接受日媒專訪時說,台灣一旦遭受侵略,日本不光會被捲入,也可能變成侵略時的墊腳石或踏板。

日本讀賣新聞19日報導,負責日本國家安全保障領域的首相輔佐官(首相顧問)岸信夫接受專訪談到台灣情勢時說,兩岸軍事平衡已變成對中國方面有利,共軍在台灣周邊活動也更加頻繁。

岸信夫說,日本跟台灣距離很近,沖繩縣的與那國島跟台灣更是近在咫尺,「考量到台灣一旦遭受侵略,日本不光會被捲入,也有可能變成侵略時的墊腳石或踏板」。他認為,日本要主動積極思考能做什麼,也有必要在日美間確實進行協商。

談到日本國家安保戰略修訂時應重視的地方,岸信夫說,日本必須同時與中國、俄羅斯及北韓進行三面對峙,「放諸全球,可能只有日本被如此強大的軍事力量所包圍」。他說,必須要認知到日本防衛能力的脆弱,並進行國家安保戰略的修訂。

自衛的目的即是要對抗武力攻擊,岸信夫說,所以在保有反擊能力的同時,也必須發揮嚇阻力。日本的飛彈防衛非常耗成本,對於敵方可能對日本發射的廉價飛彈,日本必須用高價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來因應。

對於日本國防預算以國內生產毛額(GDP)2%為目標大幅增額,岸信夫表示,這是展示保衛國家決心的必要之舉,如果不能確保這種規模,將很難健全日本的防衛。

日本目標在5年內徹底加強國防能力,日本防衛省2023年度預算概算要求額約5.6兆日圓(約新台幣1.25兆元),創下新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