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蝦皮裁員潮襲向中國  上午公告下午走人

  • 時間:2022-09-21 08: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蝦皮裁員潮襲向中國  上午公告下午走人
電商龍頭蝦皮。(路透社/達志影像)

電商巨頭蝦皮(Shopee)全球裁員潮持續擴大,已波及中國。據報導,蝦皮中國於19日舉行全員大會,宣布將削減部分職務,會議前後僅7分鐘。被裁的員工可拿到N+2(年資+2)的資遣費。

據界面新聞報導,19日上午,蝦皮中國的員工收到臨時會議通知,要求全員參與,會議時間定在上午10時15分。據與會的員工透露,會議僅開了7分鐘就結束,這場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宣布裁員的消息。會中並沒有提到具體部門和其他的裁員規劃,僅稱後續由人事部門與員工直接一對一面談處理。

報導提到,這次裁員並非按照整體比例,而是對具體業務部門和職務進行優化調整。「這些不賺錢的業務裁員比例會高一些,其他業務預估各自分配了一些指標。」

據報導,裁員行動在會議結束後不久就開始,員工陸續接到人資部門約談。一位員工在報導中提到,所在的部門有3個人收到了裁員通知,「他們今天就直接走人了,不過賠償方案給到了N+2,給夠了,大家也沒有過多的吐槽。」

針對裁員的消息,報導引述蝦皮中國回應指出,是「以實現自足發展為目標,公司正優化運營效率。此次調整是持續增效舉措中的一部分,我們會盡力支持受影響人員妥善過渡。」

據公開資訊顯示,蝦皮在中國的業務與據點包含上海及深圳辦公室、深圳研發中心、義烏運營中心、白溝運營中心、南寧境內倉、中國賣家中心等。

報導提到,今年以來,蝦皮持續在全球範圍縮減成本,例如在東南亞市場上調了佣金、支付費和包郵費率等交易相關費用,接連關閉法國、印度、西班牙等站點。一星期前,有消息稱蝦皮將繼續縮減南美業務,關閉在智利、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當地的業務,並完全退出阿根廷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