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戰來首次動員令 蒲亭警告有可能核武回應

  • 時間:2022-09-21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二戰來首次動員令 蒲亭警告有可能核武回應
俄羅斯下達自二戰以來的首次軍事動員令,將召集30萬名預備役投入對烏戰爭。(圖:pxhere)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21日)下達自二戰以來的首次軍事動員令,並警告西方,如果繼續進行他口中所謂的「核勒索」(nuclear blackmail),莫斯科將以其龐大的核子武器庫作出回應。

蒲亭在向全國發表的電視講話中說,「如果我們國家的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我們將動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保護我們的人民,這不是虛張聲勢。」

他並補充說,俄羅斯有「很多武器可以回應」。

俄羅斯國防部長表示,局部軍事動員令(partial mobilisation)將召集30萬名預備役,這項命令並將適用於那些曾有軍事經驗的人員。

蒲亭的局部動員令使烏克蘭戰爭顯著升級,與此同時,俄羅斯正在與烏克蘭的反攻作戰。烏克蘭的反攻已迫使部分俄軍撤退,並交出部份其佔領的土地。

蒲亭表示,對該國200萬強大的軍事預備役進行這項部分軍事動員,是為了保衛俄羅斯及其領土,他並聲稱西方不希望烏克蘭實現和平。

英國外交部長基根(Gillian Keegan)告訴天空新聞(Sky News),蒲亭的這項演說令人擔憂戰事升級,必須認真對待他在其中提出的威脅。

在蒲亭發表演說後,俄羅斯盧布下跌,全球油價飆升。俄烏戰爭已經導致全球燃料和食品價格飆升。

蒲亭並在演說中重申,他的目標是「解放」頓巴斯(Donbas)地區。頓巴斯是烏克蘭東部的工業重地。

俄羅斯已經將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內茨(Donetsk)視為獨立國家,這2個地區共同構成了莫斯科在2014年部分佔領的頓巴斯地區。烏克蘭和西方認為,俄羅斯軍隊控制的所有烏克蘭地區皆為非法佔領。

俄羅斯現在控制大約60%的頓內茨地區,並在經過數個月的激烈戰鬥,俄軍緩慢推進後,至7月已佔領了幾乎整個盧甘斯克地區。

俄軍的這些收穫現在受到威脅,因為俄軍在本月稍早被趕出鄰近的哈爾科夫省(Kharkiv),而喪失了對許多重要補給線的控制;這些補給線可讓俄軍對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地區大部分的前線進行補給。

在蒲亭發表這項罕見的全國演說前,於20日一項明顯的協調行動中,4個烏克蘭被佔領地區的親俄領導人宣布,計畫在未來幾天就加入俄羅斯聯邦舉行全民公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