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峰過了? 王必勝:再觀察1週 最快10月上旬開邊境

  • 時間:2022-09-21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高峰過了? 王必勝:再觀察1週 最快10月上旬開邊境
王必勝21日表示,最快10月上旬開放邊境。(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天(21日)新增46,673例COVID-19本土個案,已連續2天確診數少於上週同日,外界關切是否疫情高峰已過、即將開放邊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難以確定高峰是否已過,須再觀察1週,邊境開放10月就會上路,若疫情已確定向下,開放時程也可能提前至10月上旬。

國內21日新增46,673例COVID-19本土個案,較上週同日下降6%,且全台各區域病例數都減少。由於連續2天確診數都少於上週同期,未再突破14日4萬9千多例新高,是否代表疫情高峰已落在14日、疫情逐漸趨緩?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有可能,但由於上週高峰4萬9千多例與本週高峰4萬6千多例並未相差太多,這幾天是關鍵期,必須再觀察1週,才能確認疫情趨勢是否向下,一旦確認高峰已過、疫情向下,就會開放邊境,開放的時間點雖仍無法確定,但會在10月上路,視疫情狀況,也可能提前在10月上旬實施,指揮中心會提前對外公布。他說:『(原音)(記者:我們開啟國門是不是可以提早到10月初是有機會的?)我們一開始就說開放邊境,先要渡過這波疫情,這都沒有改變,要先渡過高峰,確定趨勢向下,現在看起來是有這樣的機會了,所以如果能夠達到我們所說的條件,那開放的時程再提前,也是有可能。』

王必勝指出,指揮中心已規劃好相關邊境開放方案,目前還在跟各部會討論中,了解各部會在執行上是否有困難、需要多少準備時間。對於入境「3+4」會直接放寬為「0+7」,還是會先有過渡期,實施「3+4」7天都1人1室,之後再開放「0+7」?王必勝說,這些方案都在討論中,直接開放「0+7」也列入考慮,近期就會做出決定,對外宣布。

王必勝表示,有關開放「0+7」,指揮中心會一併考慮調整入境總量管制、全面恢復免簽、解除禁團令、調整自主防疫措施等,未來也會取消機場唾液篩檢,改採快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