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VBS移頻案 NCC:被動審查、無任何政治壓力

  • 時間:2022-09-21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TVBS移頻案 NCC:被動審查、無任何政治壓力
NCC表示,TVBS移頻案沒有任何政治壓力,只是被動審查,呼籲外界給NCC獨立審查空間,NCC將依法、周延審慎地處理。(央廣資料照)

針對部分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NCC)申請將TVBS新聞台由55頻位移出,並以鏡電視新聞台取代引發的爭議,NCC今天(21日)表示,此案涉及新聞頻道區塊新聞頻位的重大變更,NCC沒有任何政治壓力,只是被動審查,並呼籲外界給予NCC獨立的審查空間,NCC也將依法、周延審慎地處理。

台灣寬頻通訊TBC所屬5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與大豐、新高雄及台灣數位寬頻等3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日前分別向NCC申請將TVBS新聞台由55黃金頻位移到冷門的158及149頻位,並由鏡電視新聞台入主55頻道。由於外界認為TVBS立場偏藍、鏡電視色彩偏綠,適逢九合一大選在即,引發外界質疑是執政黨繼中天新聞台之後,再度追殺立場不同的媒體。

對此,NCC發言人翁柏宗21日表示,此案涉及新北、桃園、台中3都以及新竹縣和苗栗縣,因此NCC已函詢地方政府意見,待完成相關意見彙整後,將依有線廣播電視法29條第3項授權訂定的4大原則進行審議,包括維持市場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兼顧頻道內容多元性及其他公共利益。

翁柏宗也強調,此案是由系統業者主動提出申請,NCC只是被動審查的角色,因此沒有任何政治壓力;但是由於此案涉及新聞頻道區塊新聞頻位的重大變更,因此NCC也將依法、周延審慎地處理。翁柏宗說:『(原音)這個案子,NCC沒有任何的政治壓力,也要請外界給本會獨立的審查空間,這個是第一點;第二點,這個頻道的上下架跟移頻案,涉及新聞頻道區塊裡面重大的頻位變更,我們會周延、審慎地來處理,也會請利害關係人,包括系統業者、頻道業者都會到會來陳述意見。』

翁柏宗指出,依照有廣法37條,系統業者須訂定上下架規章,以保障消費者的收視權益,規章不僅明定「上下架指標」須引用客觀且具公信力的收視滿意度調查;也明定「異動指標」須尊重消費者的收視習慣,並將滿意度較高的頻道置於前段頻位,同時異動頻道的核處及獲獎紀錄也是參考的指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