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YouTube放寬營利資格 短影音創作者明年可獲廣告分潤

  • 時間:2022-09-21 21: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YouTube放寬營利資格 短影音創作者明年可獲廣告分潤
YouTube影音平台21日宣布,Shorts短影片創作者明年也可獲得廣告分潤,且創作新人可藉由更低的粉絲贊助門檻賺取收益。(圖:Pixabay)

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今天(21日)宣布將於2023年放寬合作夥伴計畫資格限制,並推出全新營利功能,讓Shorts短影片創作者今後也可獲得廣告分潤,且創作新人可藉由更低的粉絲贊助門檻賺取收益。

YouTube同時推出新功能「創作者音樂」(Creator Music),提供持續擴充的音樂庫和全新音樂授權機制,讓創作者從中選擇想使用的音樂並購買授權,更可透過使用這些音樂的影片獲利。

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副總經理陳容歆透過新聞稿表示,全球有越來越多人投入YouTube影音創作,台灣的YouTube內容社群也不斷成長。希望透過這次放寬YouTube營利的資格條件以及一些全新機制,鼓勵更多創作者在平台上推出優質內容。

截至目前,YouTube已為全球超過200萬名合作夥伴提供10種營利方式(目前台灣適用8種),包含廣告收益、頻道會員及粉絲贊助等協助創作者增加收入。根據最新YouTube數據,台灣年收入超過新台幣10萬元的頻道,與前一年同期相比成長20%。

這次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的主要更新之一,是讓創作者的Shorts內容也能享有計畫中所有營利機制。從2023年初開始,只要頻道擁有1000名以上訂閱者,且所製作的Shorts影片在90天內累積超過1000萬次觀看,便可申請成為合作夥伴;所有符合資格的合作夥伴,都能透過在Shorts動態之間播放的廣告賺取分潤。

此外,YouTube也預計明年推出Shorts專用的Beta版「超級感謝」,觀眾可藉由這項功能對喜歡的短影音表示讚賞,創作者也可透過「超級感謝」裡的醒目留言與粉絲互動,並藉粉絲贊助營利功能在平台上賺取收益。

YouTube在2007年推出合作夥伴計畫,並在2012年將計畫拓展至台灣,不斷推出各種多元營利方式,幫助創作者在YouTube上賺取收入;過去3年累計支付超過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7兆元)給全球創作者、藝人和媒體公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