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聯大演說提對台政策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 時間:2022-09-22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聯大演說提對台政策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提對台政策。 (圖:推特@POTUS)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強調美國尋求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持續「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這是拜登身為總統以來,首次在聯大演說中明確闡述美國對中國和台灣的政策。

第77屆聯大總辯論21日進入第二天,拜登表示,美國將以外交作為指引,致力和平解決衝突。「我們尋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致力於40年來防止衝突發生的一中政策,並持續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在拜登發表這場聯大演說之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的專訪中,拜登表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將會出兵協防台灣。這是自從他在2021年上任以來,第四次發表這類言論。

白宮則表示,拜登並未作出政策改變。

拜登在演說中也重申,華府並不尋求與北京軍事衝突的立場。

他在提到美中競爭時說,「我們不追求衝突。我們不追求冷戰。我們並不要求任何國家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夥伴之間選邊站。但美國將毫不掩飾地致力實現一個自由、開放、安全、繁榮的世界」。

拜登表示,美國正在對其他國家增加投資、或協助他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目的是要幫助受援國家自立,而非尋求任何好處或政治回報。

此外,拜登在演說中也提到全球糧食安全、以及有效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他在未點名的情況下指出,氣候外交不是對別國的恩惠,但中斷這方面的合作卻是在懲罰全世界。

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之後,北京不但在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演,還宣佈中斷與暫停和美國的部份對話及合作,其中就包括氣候變遷的合作。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有部份專家表示,拜登在對中國前所未見且不透明的擴大核武庫、以及在新疆違反人權的行徑表達關切時,語氣更為強硬。

在去年的聯大演說中,拜登並未明確提到中國。

拜登在2021年9月表示,美國將為盟友與友人挺身而出,反對強國試圖支配較為弱小的國家,不論是透過武力改變領土、經濟脅迫、技術剝削或是假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