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媒專訪駐印尼代表:台海穩定攸關印尼等國利益

  • 時間:2022-09-22 07: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外媒專訪駐印尼代表:台海穩定攸關印尼等國利益
駐印尼代表陳忠(左)日前接受印尼有線新聞網(CNN Indonesia)專訪指出,中共長期霸凌台灣,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台海若發生戰事,包括印尼等區域各國必受池魚之殃。 (圖:中央社)

駐印尼代表陳忠日前接受印尼有線新聞網(CNN Indonesia)專訪指出,中共長期霸凌台灣,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台海若發生戰事,包括印尼等區域各國必受池魚之殃,嚴重影響印尼公民的安全與印尼整體經貿利益。

訪問內容將於9月22日晚間在CNN Indonesia節目「世界現況」(World Now)播出。

陳忠在專訪中先強調,因為中共長期以來對台灣進行各種霸凌、恐嚇及蓄意破壞台海穩定與區域和平等挑釁行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乃決定訪台以彰顯其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支持及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然而中國卻倒果為因,誑稱裴洛西訪台破壞台海現狀,對台灣東部海域及日本經濟海域投射飛彈並發動密集軍演,造成台海局勢緊張。

他表示,中國此舉引起世界各國對中國強烈反感,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呼籲中國理性克制。

陳忠指出,其實無論裴洛西訪台與否,中國總會找到各種藉口威脅台灣,持續對台灣進行軍演,威脅區域安全。台灣政府於中國此波圍台軍演中的理性應對,得到世界各國的讚賞與支持,因此有越來越多如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政要接續訪台,從而凝聚更多盟友的強力支持。

他表示,台海和平與否,攸關東亞區域安全與穩定甚鉅,如果台海發生戰事,區域各國包括印尼,必受池魚之殃。印尼有30萬餘名公民在台灣工作或留學,而且台灣是印尼第十大貿易夥伴,印尼每年與台灣貿易為印方創造30億美元以上外匯盈餘,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必然嚴重影響印尼公民的安全與印尼整體經貿利益。

此外,CNN Indonesia主播在專訪中詢問中國在印尼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對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有無影響。

陳忠表示,兩者互無扞格。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側重硬體、冷冰冰的基礎建設;而「新南向政策」著重溫暖的「軟實力」合作,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深入印尼社會各階層,深化台灣與印尼在各領域的交流與互動,並且為印尼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陳忠舉例說明,台印教育合作對協助印尼培育人才的貢獻,目前約有1萬名印尼學生在台求學,他們直接感受到台灣多元文化與價值,成為台印兩國人民交流的重要橋樑。

陳忠也指出,台灣是印尼移工三大輸出國之一,目前約有27萬名印尼籍移工在台工作。台灣是對待移工最友善的國家之一,更是最受印尼移工歡迎的國家。

印尼在台移工與台灣勞工享受相同法律保障及勞健保福利。

此外,台灣政府自今年8月10日起將印尼家庭看護工薪資調升至新台幣2萬元,充分展現台灣政府照顧印尼移工的用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