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內容作品進軍韓國 LGBTQ文化受矚

  • 時間:2022-09-22 07: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內容作品進軍韓國 LGBTQ文化受矚
文化內容策進院首次在首爾舉辦台灣主題書展「我們要交往一下嗎?台灣」,20日邀集當地出版及影視等內容產業業者,介紹多部具台灣文化特色的漫畫、小說、散文集、繪本等出版作品,吸引數十家韓國出版及影視業者到場。 (圖:中央社)

受惠於OTT等國際平台蓬勃發展,台灣及韓國內容產業近年對IP文本需求大增,文策院今年帶著台灣特色作品赴韓開拓市場,以開放風氣在亞洲地區聞名的台灣LGBTQ文化也特別受到關注。

文化內容策進院首次在首爾舉辦台灣主題書展「我們要交往一下嗎?台灣」,20日邀集當地出版及影視等內容產業業者,介紹多部具台灣文化特色的漫畫、小說、散文集、繪本等出版作品,吸引數十家韓國出版及影視業者到場,希望找到具潛力的作品,介紹給韓國讀者及觀眾。

當天到現場尋找適合翻拍為影視作品的相關業者表示,近年國際IP交流大幅成長,台韓之間交流也隨之增加,加上Netflix等OTT平台降低收視門檻,也讓業者看見台灣作品在韓國市場的可能性。

受訪業者指出,台韓文化背景相似,即使是以台灣為背景的故事也很容易引起韓國觀眾共鳴,在此基礎上發掘如飲食、LBGTQ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及酷兒)等台灣特有文化相關作品,對韓國觀眾來說都是相當有趣的新嘗試。


近年國際IP交流大幅成長,台韓之間交流也隨之增加,加上Netflix等OTT平台降低收視門檻,讓韓國業者看見台灣作品在韓國市場的可能性。 (圖:中央社)

出版過經典同志文學「蒙馬特遺書」韓文版的韓國出版社Oomzicc編輯長魯柔多表示,台灣是亞洲圈少數LGBTQ文化蓬勃發展的國家,韓國雖然也有相關運動,但社會風氣仍相對保守,希望藉由介紹台灣的作品與文化,將台灣的進步能量帶到韓國。

魯柔多表示,韓國人口多,即使只有10%關心LGBTQ文化也是相當可觀的市場,而韓國相關作品種類還不像台灣一樣多元,「出櫃」對作者而言也是一大難關,不利作品宣傳;而台灣作者相較沒那麼顧忌,韓國讀者對台灣女性作家的好感度也高,台灣作品相對而言在韓國市場具有不錯優勢。

設於ARC N BOOK新村店的台灣出版品專區展出數十部作品,包括近期開始在韓國受到關注的BL題材(Boy's Love)台灣原創作品,以及曾翻拍為電視劇的漫畫「用九柑仔店」、漫畫家漢寶包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作品「雲之獸」、細膩描寫台灣鐵道風貌的「小站也有遠方」等。

到場參觀交流的韓國大型娛樂集團CJ ENM、Studio Dragon及Munhakdongne都表示有心儀作品,希望透過這次交流促成進一步合作。

文策院表示,9月15日至26日於首爾ARC N BOOK新村店等全韓10多家書店舉辦的書展活動包括實體書展、作家座談會及產業交流等多種活動,希望拓展台灣文化內容在韓國的市場規模與認知度,會中也介紹文化部相關翻譯支援方案。

為了目前還無法到台灣旅遊的韓國民眾,書展中也規劃「神遊台灣」活動,安排曾到台灣深度旅遊的韓國插畫家及作家分享台灣經驗,並提供寄送明信片活動,讓民眾現場模擬在旅遊途中書寫明信片,投入傳統台灣信箱內,再由工作人員帶回台灣、寄回參與者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