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戰以來最大規模 俄烏意外宣佈換囚

  • 時間:2022-09-22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開戰以來最大規模 俄烏意外宣佈換囚
烏克蘭21日宣布與俄羅斯換回215名戰俘,包括率領保衛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成為抗俄英雄的戰士。(圖:推特@MVS_UA)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21日出乎意料地交換近300名戰俘,其中包括10 名外國人、以及今年稍早在馬立波(Mariupol)帶領烏克蘭人抵抗俄軍攻擊的指揮官在內,是自從這場戰爭開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據指出,獲釋的外國人包括2名英國人和1名摩洛哥人,他們在為烏克蘭作戰而被捕後,在6月被判處死刑。另外,還有其他3名英國人、2名美國人、以及1名克羅埃西亞人和1名瑞典人也一同獲釋。

有鑑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稍早下令召集30萬預備役人員,使得這場從2月24日開始的衝突明顯升級,這次的換囚時機和規模令人意外。親俄的分離主義分子上個月還說,馬立波指揮官將會接受審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這場涉及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協助的換囚行動,是經過了一段相當長時間的籌劃、以及激烈的討價還價。

根據這項協議,有215名烏克蘭人將重獲自由,他們大多數是在馬立波淪陷後被捕。

作為交換條件,烏克蘭則遣返了55名俄羅斯人和親莫斯科的烏克蘭人、以及面臨叛國罪指控的親俄政黨領袖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

澤倫斯基在影音談話中說,這明顯是烏克蘭全國和整個社會的一場勝利,而且最重要的是,有215個家庭可以看到他們的摯愛安全返家。「我們牢記著所有的人民,並努力拯救每個烏克蘭人。這就是烏克蘭的意義,我們的本質,這是我們與敵人的區別」。

澤倫斯基也感謝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協助,並表示有5名烏克蘭高層指揮官將留在土耳其直到這場戰爭結束。

他表示,基輔為了確保這5名指揮官獲釋,進行了漫長而艱難的奮鬥。

莫斯科並未立即對這項換囚協議發表評論。

沙烏地阿拉伯在這次的換囚行動中,調停促成了一項安排,讓10名外國人被送往沙國。這項調停涉及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他和蒲亭關係密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