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0+7」今定案 10/15前上路

  • 時間:2022-09-22 09: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0+7」今定案 10/15前上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翻攝自疾管署臉書)

國門即將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2日)表示,行政院會今天將定案入境「0+7」新制,10月中旬以前就會實施,最慢10月15日一定會上路,邊境開放後,也會進一步鬆綁口罩令。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行政院會上午將討論開放入境檢疫「0+7」新制,會中將定案,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將公布,但詳細實施日期可能下週才會宣布,最晚一定會在10月15日前實施。他說:『(原音) (主持人:開放國門「0+7」實施的時間?)大致上應該是在10月的中旬以前。(主持人:10月中旬以前,10月中旬就10月15號,中旬以前有14號?13號?有詳細日期?)那個詳細的日期等待會就知道,待會宣布。(主持人:會宣布詳細的日期嗎?)也不一定,現在主要的原因是還要再看一下疫情。』

王必勝指出,包含22日,國內已連續3天確診數都少於上週同日,原本指揮中心預測疫情高峰將落在本週或下週,但現在看來可能上週就是高點,當初設定當疫情過高峰、趨勢向下時,就會大步開放邊境,目前看來有此趨勢,這幾天的疫情發展是關鍵,只要再觀察一週便可確定,先宣布邊境開放措施是讓民眾與業者能夠提前準備。

王必勝表示,下週便會先取消機場唾液篩檢,改採自主快篩,將針對入境者發放一人4劑快篩試劑,有症狀時自主快篩。至於入境「0+7」實施後,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會隨之調整,包括有條件地開放外出用餐以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屆時入出國門幾乎就跟以前一樣。

王必勝指出,待邊境開放後,指揮中心也會分階段解除口罩令,以不用戴為原則,明定須要戴口罩的時機,像是搭乘捷運,由於在閉密空間內有很多人,就一定要戴。

此外,王必勝表示,邊境開放後,將恢復所有免簽互惠,其餘沒有免簽互惠的國家則會開放以「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事由來台,等於世界各國都可來台;至於是否包含中國,則要請陸委會評估。

至於指揮中心何時解散,王必勝說,有兩大條件,包括疫情趨緩以及所有防疫措施常態化,因為現在還有些事情在發展中,比如次世代疫苗採購等,尚未到解散時機;據了解,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10月中討論是否將COVID-19疫情解除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若WHO解除,指揮中心會再進一步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