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殺人容易!旅土伊朗人抗議艾米尼之死

  • 時間:2022-09-22 10: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政府殺人容易!旅土伊朗人抗議艾米尼之死
伊朗女子艾米尼疑因頭巾沒戴好遭伊朗警方逮捕後喪生的消息傳出,引發民憤,各地爆發抗議活動。旅土耳其伊朗人21日披上畫有艾米尼、寫上「為伊朗發聲」的布條上街表達不滿。 (圖:中央社)

伊朗女子艾米尼疑因未戴好頭巾遭警察逮捕後去世,引起公憤。

近百名旅土耳其伊朗人21日前往伊朗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前高舉艾米尼照片抗議,嘆伊朗封閉如孤島,政府要殺人相當容易。

22歲的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13日在首都德黑蘭被捕後,昏迷了3天於醫院死亡。消息傳出後,當地群情激憤,抗議不斷。

約百名旅土耳其伊朗人連續兩天分別於土耳其塔克辛廣場(Taksim Square)及伊朗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前聚集,手舉艾米尼及伊朗女性燒毀頭巾抗議的海報高喊,「我們都是艾米尼」、「在伊朗反抗的女性永遠不會獨行」。

伊朗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前除了「女性」、「生命」及「自由」呼聲不斷外,也有抗議人士高呼對伊朗政府的不滿,要求伊朗年邁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兒子穆吉塔巴.哈米尼(Mojtaba Khamenei)「去死」、「永遠不得掌權」。

地方政府不敢鬆懈,從離總領事館最近的捷運站起一路駐警,附近路口數十名配有警棍、盾牌的警察架起層層拒馬,同時擴大管制區域,不斷驅散抗議民眾,也要求媒體勿再靠近。抗議民眾情緒激昂,但未見警民推擠衝突,抗議行動和平落幕。


近百名旅土耳其伊朗人21日前往伊朗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周圍表達不滿。 (圖:中央社)

根據2021年數據,約12萬名伊朗人旅居土耳其。33歲的建築師薩拉(Zahra)身披畫有艾米尼、上寫「為伊朗發聲」的布條,上街表達不滿。她對中央社表示,每回伊朗境內發生抗議活動,政府會切斷網路,阻絕伊朗人民與外界聯繫。身為旅外伊朗人,「我們得成為國內民眾的聲音」。

她說,伊朗就像座封閉孤島,政府要殺人相當容易,民眾無法保護自己。伊朗女性因為沒戴好頭巾而被捕,甚至因此喪生,「我們有必要站出來發聲」。

伊朗肚皮舞者娌奧(Leo)也強調,「我們為自由而生,我們會持續抗爭,不會放棄」。

女性在伊朗的公共場所必須包頭巾,由宗教警察執行相關服裝儀容規定。伊朗也禁止緊身褲、破洞牛仔褲、露膝及鮮豔的服裝。

艾米尼之死,再度激起了約束宗教警察針對女性涉嫌違反服裝規定執法的聲浪。這類規定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就實施至今。

伊朗電影工作者、藝術家、運動員、政界及宗教界人士都透過社群媒體表達不滿,這波怒火也延燒至土耳其、德國及瑞士。極端保守的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已下令調查艾米尼死因。

數家媒體報導,艾米尼的家鄉庫德斯坦(Kurdistan)地區18日約有500人抗議,有些人砸破車窗、焚燒垃圾桶。警方逮捕了部分群眾,並噴灑催淚瓦斯。

艾米尼之死可能會加劇建制派和庫德族少數族群之間的緊張關係。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數十年來鎮壓庫德地區的動盪,許多庫德族社運人士被判處長年刑期或死刑。


伊朗女子艾米尼因為沒戴頭巾遭警方逮捕,3天後昏迷過世。家屬質疑警方「毆打教育」,要求查明真相。(圖:翻攝自Joyce_Karam推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