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捷克參院訪團 總統:盼台捷相互守望 捍衛民主自由

  • 時間:2022-09-22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捷克參院訪團 總統:盼台捷相互守望 捍衛民主自由
總統指出,台灣與捷克近2年的合作交流越來越密切。(圖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接見來訪的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訪問團。總統感謝捷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在中國持續軍演後率團來訪,展現出理念相近國家相互扶持的堅定友誼。總統也期盼在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下,台灣和捷克能持續相互守望,堅守民主自由價值。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時表示,在2020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後,這是第一個來自捷克國會及行政部門的訪問團,再次展現台灣與捷克是理念相近的國家,也是堅實的合作夥伴。

總統指出,台灣與捷克近2年的合作交流越來越密切,去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團訪問捷克,雙方針對高科技及產業交流簽署合作備忘錄,台灣也在今年3月組成半導體專家團前往捷克考察。而這次德拉霍斯率團來訪,不只會在半導體科技、教育、醫學及博物館領域深化交流,也將簽署相關合作備忘錄,台、捷的合作將再跨出一大步。

總統表示,在座的訪團成員都是台灣的好朋友,德拉霍斯更是長期努力提升台捷關係,她除了感謝訪團成員對台灣的支持,也藉此機會感謝捷克參議院及眾議院外委會在今年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在今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總統並指出,台灣和捷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相知相惜,她期待台灣與捷克能持續相互扶持,堅持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總統:『(原音)我們共同克服疫情的挑戰,也一起協助烏克蘭難民,在中國持續軍演之後,德拉霍斯在此時率團來訪,更展現出理念相近國家相互扶持的堅定友誼。面對威權主義不斷地擴張,我們期待台灣和捷克持續相互守望,堅持捍衛民主自由價值,一起為世界帶來良善的力量,為全球的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訪問團是應我國政府邀請,於18日至23日訪台1週,成員還包括捷克的教育部次長、科技部次長及捷克國家博物館館長等官員及學者,雙方將針對半導體科技、教育及文化等領域簽訂合作備忘錄及意向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