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參議員德拉霍斯盼促成台布直航及博物館交流

  • 時間:2022-09-22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捷參議員德拉霍斯盼促成台布直航及博物館交流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指出,參與國際組織是分享經驗的重要管道,捷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圖截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率團訪問台灣,並在今天(22日)到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德拉霍斯表示,他支持捷克政府在政策中表明台灣是印太區域的關鍵民主夥伴,也很驕傲捷克是全歐盟唯一立場如此明確的國家。他也希望促成台北-布拉格的直航及故宮與捷克國家博物館進行展覽交流,以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合作。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在晉見蔡英文總統時致詞表示,捷克與台灣是真正的好朋友,雙方共享許多價值,像是強健的自由民主、對人權的保護、對少數族群權利的重視,以及與不友善的非民主鄰國打交道的歷史經驗,這些經驗都讓彼此更加珍惜民主自由的價值。

德拉霍斯引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名言,表示「對他人漠不關心及對所有人的整體命運冷漠以待,正是對邪惡敞開大門」,他感謝蔡總統對俄國入侵烏克蘭採取的堅定立場,並協助烏克蘭重建,同時也提供金錢援助,讓捷克能以最好的方式協助烏克蘭難民融入社會。

德拉霍斯也提到雙方的關係可說是患難見真情,台灣在疫情爆發時提供協助,捷克也以疫苗回報。他很高興台灣成為捷克的重要夥伴,也完全支持捷克政府在政策中表明台灣是捷克在印太區域的關鍵民主夥伴,且很驕傲捷克是全歐盟唯一立場如此明確的國家。

德拉霍斯並指出,參與國際組織是分享經驗的重要管道,捷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另外,捷克與台灣也應繼續強化合作,這便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他除了感謝台灣提供獎學金讓捷克的碩博士生來台研讀,並幫助捷克建立半導體研發中心外,也希望能促成台灣-布拉格的直航班機,加強雙方的商業合作,以及台灣故宮博物院與捷克國家博物館進行展覽交流。

德拉霍斯表示,他很高興捷克與台灣的關係奠基於相互尊重、知識分享,以及對於推廣民主的堅定,雖然兩國地理位置遙遠,心卻很近。他並在最後以「真正的友誼不只是伸出援手,而是全心全意、真誠相待」形容台、捷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