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動員增軍後 歐盟外長擬推動第八度制裁

  • 時間:2022-09-22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俄羅斯動員增軍後 歐盟外長擬推動第八度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資料照片/ AFP)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為烏克蘭戰事下達局部動員令後,歐洲聯盟(EU)外長21日同意,會針對俄羅斯提出新的制裁,並增加武器運送給烏克蘭。這是俄羅斯自二次大戰以來首度發出戰時動員令。

歐盟27國外長正在紐約參加全球領袖聚集與會的年度聯合國大會。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蒲亭的這項宣布顯示了他的不安與急切。蒲亭的宣布內容包括要兼併烏克蘭的大片領土,並且威脅使用核武來保衛俄羅斯。

在各國外長集會討論要如何因應後,波瑞爾告訴記者,「很清楚的是,蒲亭正試圖摧毀烏克蘭。」

在烏克蘭外長庫萊巴(Dmytro Kuleba)進行簡報後,各國外長同意他們的小組目標是準備一項第八度的制裁方案,將以與俄羅斯經濟「更相關的」部門為目標,並且繼續以應該為烏克蘭侵略戰爭負責的人為目標。

歐盟外長們將在10月中旬,舉行下一次的正式會議以確定制裁方案。

外長們也同意加速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波瑞爾拒絕就制裁的類型或軍事援助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表示,他相信歐盟內部將「全體一致」支持制裁。

在與路透社的一項訪問中,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恩薩魯(Urmas Reinsalu)表示,蒲亭試圖恐嚇並分裂西方,但他最新的言論是「改變遊戲的時刻」。

他說,21日的會議是在強調團結、以新的制裁方案向前推動,並使用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加速提供武器給烏克蘭。

他說,「我們也應該宣布承諾法律責任。克里姆林宮的領袖不該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對這場種族滅絕戰爭的責任會被輕易對待。」

不過,歐盟27個成員國要團結支持制裁方案會是複雜的,尤其在能源危機已經對歐盟帶來嚴重衝擊之際。

雷恩薩魯說,「現在不一樣了」。他說,「航空界有一個說法,規範是用空難罹難者的鮮血寫出來的。那麼,所有這些(制裁)方案是俄羅斯所犯下的鮮血和暴行寫成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