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業扛節電重任 工商團體盼配套周延、務實引導

  • 時間:2022-09-22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業扛節電重任 工商團體盼配套周延、務實引導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提供)

經濟部公布節能戰略草案,設定2030年節電目標351.3億度,其中,工業負責將近一半。全國工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今天(22日)皆表示肯定,不過也都提到,希望政府在實際推動時,要有務實且周延完整的配套,甚至是要分階段、滾動式檢討,來引導產業逐步達成目標,而不是讓企業單打獨鬥。

因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日前公布節能戰略草案,就工業、商業、住宅、運具、科技等五大面向,朝能源效率極大化目標邁進,並初步設定2030年,節電目標要達351.3億度,其中,工業負擔約49%多,逼近一半,其餘則是由服務業、住宅負責。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22日受訪時,皆對於政府規劃節能戰略超前部署,表示肯定。不過,兩人也都認為,要落實目標有賴縝密且務實的配套措施。

何語就提到,若要求工廠更新節能設備,涉及的不只有設備本身,還有其他成本,要在短期內一次到位並不容易,需要漸進式推動。他說:『(原音)資金要投入多龐大去購買這些新設備,全部都要電腦、不斷電設備、電流電壓平衡設備、節能設備都要有,所以這件事可以推動,但是不是一個期間內全面都可行的,這些投入資金太龐大,另外你政府怎麼樣去獎勵這些,你的配套怎麼做都是很重要。』

李育家則指出,除了要有配套之外,推動時也應由遠而近、由易而難地去落實,政府也要訂定相關規範,若沒有達標該怎麼辦,他還建議要分階段推動、滾動式檢討,才能一步一步引導廠商邁向節能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