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下令動員 專家:走上內憂外患不歸路

  • 時間:2022-09-22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Breaking Defense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下令動員 專家:走上內憂外患不歸路
俄羅斯總統蒲亭宣布,21日開始實施部分軍事動員令。(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軍事網站「防務快報」(Breaking Defense)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發表談話、下令啟動「局部」動員,這可能是為了在烏克蘭戰場上遭遇挫敗後展示武力。不過此舉已在莫斯科引發街頭抗爭,有專家認為,這場動員是蒲亭的豪賭,而最終他可能走上內憂外患的不歸路。

下令局部動員

蒲亭在21日下令啟動「局部」動員,升級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此外,蒲亭還威脅要動用核武來捍衛俄羅斯,並宣稱他並非在虛張聲勢。

在蒲亭發表談話後,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提出招募30萬名有軍事經驗人士的目標,據傳其中包括部份60歲以上男性。不過,所謂的30萬人,可能更像是一個假設性的數字。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蒲亭簽署的實際文件對可能徵召的人數沒有上限。而其他評論人士則認為,這項法令是故意「儘可能的含糊」。

根據「防務快報」報導,美國退役陸軍中將、曾任美國駐歐洲總指揮官的霍吉斯(Ben Hodges)說,這次動員的結果可能比俄軍先前的春季徵兵更加慘淡。

霍吉斯並不認為俄羅斯能夠達到動員30萬人的目標,而且職業軍人的服役期限正被違反個人意願地延長,這將使得情況更加複雜。

此外,就算俄羅斯能夠調動大量人力,也要想想他們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成為作戰編隊。更何況,這還沒有考慮到能夠供應給這些新部隊的設備問題。

增兵恐效果不彰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專家杜赫提(Christopher Dougherty)認為,新徵召人員流入現有單位,整體來說可能效果不佳。

杜赫提表示,一旦沒有強大的初級領導階層,由此產生的單位可能會缺乏凝聚力,這個階層在戰前並非俄羅斯的實力所在,而戰爭導致的軍官大量耗損只會使問題變得更糟。

不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專家查拉普(Samuel Charap)表示,莫斯科在這項動員令所傳遞的訊息不容忽略。

他認為,雖然此舉在戰場上的影響是個大問號,有待觀察,但是它傳遞的消息卻是明確的,也就是蒲亭正在提高賭注,他不會像3月底那樣縮小戰爭目標。

查拉普表示,當一個領導人說出「這不是虛張聲勢」時,他知道自己的信譽有了問題。俄羅斯已得到結論,他們試圖影響對手決策的努力已宣告失敗。

動員令埋下動亂地雷

俄羅斯內部不斷有評估認為,大規模動員可能引發內部叛亂,並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專家柯列斯尼可夫(Andrei Kolesnikov)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動員將導致社會充滿嚴重不滿,這正是蒲亭決定局部動員、而非全面動員的原因。從長遠來看,蒲亭在他的政權埋下地雷;從短期來看,他將面臨破壞。

此外,與民眾強烈反彈的可能性相比,動員令的後遺症要更令人憂心。 由於對可用勞力規模帶來影響,這些被徵軍而將退出社會的軍齡人員數量,可能導致許多行業崩潰。

事實上,蒲亭此舉已產生明顯的影響。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他發表這項談話後不久,從俄羅斯起飛的單程航班已經售罄,部份航班的價格更飆升到平常票價的5倍。

蒲亭走向內憂外患

此外,莫斯科抗議活動的影片和照片,也開始在社群媒體上瘋傳,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初期以來,第一次見到大規模、可見的國內反對活動。

特別是抗議地點發生在莫斯科,在蒲亭後院的這些抗爭引人注目,因為截至目前,被徵召入伍的軍人主要來自俄羅斯偏遠地區,當地的政治權力較小。

面對俄軍的持續失敗,對蒲亭來說將是災難性的後果,這促使他加倍努力,試圖動員大量的俄羅斯人力來壓制和佔領烏克蘭。

波蘭智庫─凱西米爾普拉斯基基金會(Casimir Pulaski Foundation)一名資深研究員說,這項動員令顯然是蒲亭試圖從對烏克蘭失敗的軍事行動中找出路,他正在為他的生命而戰,他的政治生命、還有他的性命。

相關留言

蒲亭下達動員令增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