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0+7」倒數 機組員籲:即刻解除外站管制

  • 時間:2022-09-22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0+7」倒數 機組員籲:即刻解除外站管制
機組員呼籲指揮中心解除外站晚至。圖為航空公司機組員。(中央社)

政府即將於10月13日前鬆綁邊境檢疫措施,未來一般旅客入境將從現行的「3+4」放寬到「0+7」。對此,包括桃園機師工會和空服員工會都在今天(22日)呼籲政府,勿忘已遭一次性房卡管制長達2年多的外站機組員,希望可以一併解除相關的禁足令。

國門解封在即,行政院22日宣布,最晚10月13日就會針對一般旅客實施「0+7」入境檢疫新制。

對此,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大聲疾呼,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已鬆綁機組員返台後實施「0+7」,但是機組員在外站,仍須持一次性房卡入住飯店。問題是根據工會今年8月所做的調查,近500名回覆問卷的機師當中,曾經染疫者高達3/4都是本土確診個案,境外僅佔1/9!

李信燕進一步指出,目前全球僅剩兩岸政府仍以防疫為由,剝奪國籍航空機組員在外站的人身自由,呼籲指揮中心和民航局即刻解除相關的管制,以免讓機組員長期身陷遭拘禁的狀態!李信燕說:『(原音)從疫情爆發將近3年的時間,我們有些機組員一年365天,有將近200天在國外跟在台灣不斷地受到監禁跟管制,一步都不能夠出去!也就是如果我今天執飛到國外之後,因為必須要在國外休息,在飯店的旅館裡頭,可能待24小時或者是3到4天不等的時間,但是在這段時間,我們只能夠在房間裡頭活動。那麼如果一般民眾已經改為「0+7」了,那機組員還有在外站繼續「監禁」的理由嗎?』

桃園空服員工會也發出聲明:呼籲指揮中心不要忘記機組員的人權和身心健康,應同步取消機組員外站隔離措施。

此外,空服員工會同時籲請主管機關和各大航空公司,即使日後邊境全面解封、取消口罩令,仍應持續開放空服員自主配戴口罩和手套,以免空服員每天與數百位旅客處在密閉空間中,還要服務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恐增添許多病毒傳染的可能。工會強調,身為防疫第一線,應交由空服員自主判斷是否配戴防疫護具,唯有保護好空服員,才能進一步保護國門以及國人的健康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