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台捷友誼亙古永存

  • 時間:2022-09-22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捷克參議員德拉霍斯:台捷友誼亙古永存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左)表示,台捷友誼亙古永存。(王韋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2日)接見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訪問團一行。蘇貞昌表示,捷克訪問團此行將與台灣簽署半導體和教育科技合作備忘錄,他非常樂見台捷加強科技文化交流。德拉霍斯表示,台捷關係基於互相尊重和共享價值,友誼亙古永存。

捷克參議院「教育、科學、文化、人權暨請願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率團訪問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下午接見訪問團一行。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捷克都重視自由、民主、教育、文化,且民主轉型和社會開放進程相似;疫情爆發後,兩國互贈口罩和疫苗,展現善的循環,讓台捷關係更為接近。蘇貞昌表示,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訪問捷克,宣布將在駐捷克代表處設立文化組,這是台灣在中東歐地區設立的第一個文化專責單位,代表台灣重視與捷克文化交流。蘇揆表示,捷克訪問團此行將與台灣簽署半導體和教育科技合作備忘錄,他樂見兩國進一步深化交流。

蘇貞昌表示,台灣即將開放國境,希望兩國人民未來能更進一步互訪。他說:『(原音)我們國人對於貴國文化、歷史和美麗的風景都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包括我和家人過去也曾到貴國旅遊,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我們政府剛剛決定近期內開放國境,也開放國人出國旅遊,相信對未來貴我兩國之間互動,必定更加強,而且更綿密。』

德拉霍斯表示,捷克政府將台灣列為在印太地區的關鍵民主夥伴,他支持這樣的立場,也感到自豪。德拉霍斯說,訪問團中有資安、防疫等各領域專家,也有博物館館長,這次訪台成果非常豐碩;他感謝台灣提供捷克碩、博士生獎學金,幫助捷克建立半導體產業生態環境。

德拉霍斯也表示,希望行政院支持台北與布拉格直航,相信兩地直航能大幅提升旅客人次,對商務合作有正面效果。他稱讚故宮是全世界最好的博物館之一,也很高興布拉格愛樂管弦樂團將在台灣演出,德拉霍斯期待未來也能在捷克接待來自台灣的音樂人。

德拉霍斯最後引述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的格言,「真實的友誼亙古永存」,他相信亙古永存的也包括台灣與捷克的友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