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貨幣政策年底前不會轉向

  • 時間:2022-09-22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貨幣政策年底前不會轉向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貨幣政策年底前都不會轉向,目前還是朝緊縮的方向走。(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繼美國聯準會(Fed)結束9月利率決策會議後,台灣中央銀行緊接著在今天(22日)下午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國內重貼現率年息來到1.625%。至於何時停止升息步伐?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以目前情勢來看,貨幣政策年底前都不會轉向,目前還是朝緊縮的方向走。

央行調升利率半碼,也就是0.125個百分點後,國內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從年息1.5%、1.875%及3.75%調高至1.625%、2%及3.875%,且央行也再次調高新台幣存款準備率0.25個百分點。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調升利率半碼,在此次理監事會並非一致通過,有2位理事認為應該大幅升息1碼,主要是因為認為通膨以及房租價格仍高。不過,繼上次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後,此次又再調升1碼,楊金龍也表示,進一步調升存準率能夠讓銀行的放款再進一步緊縮,但同時避免大幅升息影響首購房貸戶以及中小企業。

由於美國聯準會釋出更鷹派的利率點狀圖,暗示11月將繼續大幅升息,央行是否在年底前跟進,何時能夠停止升息步伐?楊金龍也表示,以目前情勢來看,貨幣政策年底前都不會轉向,目前還是朝緊縮的方向走。楊金龍說:『(原音)到年底是不會轉向。我們的速度是否停止,如果我們能夠確定明年物價比我們預測還低。假設我們很有信心認為,到明年CPI下降幅度比預測來得低,2024年更低,我們為何還要持續緊縮?因此在某個適當時點做停頓,觀察再看看,到今年底前面的3個月,我們還有時間觀察,到底12月要做什麼行動。』

不過,楊金龍也指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所以美國目前大幅緊縮貨幣時,對於台灣就是另一種型式的緊縮,如果台灣又大幅緊縮貨幣,將是雪上加霜,目前央行預測明年CPI會降至1.88%,且0至2%的通膨率都是央行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在年底時預測明年CPI會降至比預期值還低,經濟成長率呈現下行,央行屆時也沒有再緊縮貨幣的理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