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中送強烈對抗訊號 涉台法案通過時點要看中共表現?

  • 時間:2022-09-23 0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對中送強烈對抗訊號 涉台法案通過時點要看中共表現?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北翼是美國參議院、南翼是美國眾議院。(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5的票數通過《台灣政策法案》。對於台灣來說,這個法案的通過,是繼《台灣關係法》後最為顛覆台美中關係的法案,也代表著美國兩黨對台的戰略形成多數共識;另一方面,也是對中國更加大力度的壓制與關係的螺旋式下降。

美歐抗中挺台 為民主人權也為晶片

美國一連串友台政策與法案在這幾年來並不少見,但加速對台這項關鍵法案的,不外乎是近期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事件,在白宮及民主黨的默許下,與台灣的關係自然走得更迅速;此外,在裴洛西來訪後,中國所做出的反應是連續多天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性演訓,在美國如今如此高度重視「晶片」的情況下,中方經常性、持續性地「圍台」,將更導致台灣晶片出口上的威脅與風險,關於這點從法案中的「提供台灣有助於阻止侵略行為的武器」、「以其他方式阻止台灣被侵犯」、「建立全面計畫提高台灣防禦能力」、及「建立制裁制度,威懾對台的確行動」等內容就能看出,美國不論是對台灣的安全及科技都是高度重視。此外,歐洲議會也以424:14的超高票數通過「台海情勢決議文」,不但譴責中國對台軍演行動,並呼籲歐盟執委會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透過供應鏈談判強化台灣「矽盾」,保障台灣安全,可以得知美歐同步對台的支持與關注。

法案通過機率高 美中對抗呈現快、狠、準

此法案日前已在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後續將送交參議院審議,而眾議院外委會可與參院提相同的法案,也可另提不同版本的法案,再送交眾議院審議,而後再送交參議院審議,兩院共識所通過的版本再送請總統簽署。換言之,若兩院及行政部門部門皆有共識的話,在明(2023)年一月本屆國會屆滿前,通過機會極高。此外,此法案從6月提出,例行8月休會的時辰來算,9月中旬通過參院外委會,以程序來說算是快速,顯見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在經歷烏俄戰爭、在中東的交鋒、晶片法案、拜登政府維持對中懲罰性關稅以及拜登四次明確表示對台協防,皆已證明美中短時間內的關係無法回去、長期間來看更加無法復原,美對中的壓制更加呈現快、狠、準的態勢。

美國中期選舉前若通過 可加強民主黨聲勢 

不容否認,近期民主黨及拜登聲勢與民調的回溫,確實和不斷對中國打擊有很大的關係,《台灣政策法案》亦是美國對中國打破穩定狀態、發出強烈對抗的訊號,也是美國兩黨凝聚對台共識,對台政策由「戰略模糊」進展到「戰略清晰」的表現。當然此法案若能在美國中期選舉前通過,無非是對拜登及民主黨另加注一劑強心針,將有可能繼續拯救民主黨在參眾兩院的席次,維持現有優勢地位;但若未能在中期選舉前通過,但是在本屆國會任滿前通過(2023年1月),雖亦對民主黨有所助益,但對於選舉卻未能及時幫助;此外,若法案最終未能通過或擱置,也將成未來其他國會議員提出類似法案的依據及基礎,形成長臂管轄的方式,也就是,以基礎和先例影響後續政策內涵或法案的提出,這對美國兩黨對涉台政策也是一種友好象徵。

是否在中期選前通過 端視中共二十大後對台表現

除此之外,由於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舉行,對於美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時機點,若習近平在二十大順利連任後,隨即對台增加嚇阻力道及壓力,將促使美國在中期選舉前通過法案的機率變得更高;而若習近平在二十大後暫緩對台施壓力道,將可能導致美國延續此案審議及通過時辰的相關策略,對於美方來說,此法案可說是另一項用來觀察中國並且進行測試的快篩劑,同時也是協助美國民主黨選舉的武器。所以此法案在這個時間點的大幅露出,對民主黨來說,有自助、助台、嚇中的三重效果。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