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擬福島廢水入海 密克羅尼西亞聯大怒轟

  • 時間:2022-09-23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擬福島廢水入海 密克羅尼西亞聯大怒轟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廢水擬排放到太平洋,使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公開在聯合國批評日本。(路透社 / 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22日在聯合國,譴責日本決定將來自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Station)、他所稱的核汙染水,排放到太平洋。

帕努埃洛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指出,密克羅尼西亞「嚴重關切」日本決定把所謂「先進廢水處理系統」(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ALPS)的水,排放到太平洋。

他表示,「我們無法對核子汙染、海洋汙染、以及最終對藍色太平洋大陸(Blue Pacific Continent)的破壞視而不見」。

帕努埃洛說,這個決定對大自然的影響,是跨越國界、而且將持續數個世代。身為密克羅尼西亞的總統,他無法允許支撐人民生計的海洋資源受到破壞。

日本政府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是在7月表示,允許福島第一核電廠中逾100萬噸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海中。

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震災引發巨大海嘯,衝擊東京電力公司(Tepco)營運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使得核廢水的處理問題持續受到關注。

這些廢水被儲存在這座核電廠的巨大水槽內,截至7月已超過130萬噸。

日本外務省當時表示,監管機構認為排放這些廢水是安全的。在經過處理後,這些水仍有放射性同位素氚(tritium)的痕跡。

當被問到有關帕努埃洛的說法時,外務省副新聞祕書岡野結城子(Yukiko Okano)表示,對於福島核電廠活動的安全性,日本將竭盡所能來取得國際社會的理解。

東京電力公司計劃過濾被汙染的水,以除去氚以外的有害的同位素,然後將廢水稀釋並排放到大海,以便騰出空間來持續進行核電廠的除役工作。

不過,這項計畫遭到地區漁業工會的強烈抵制,擔心這將會影響到他們的生計。日本的鄰國─中國、南韓和台灣也都對此表達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