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亡潮!芬蘭擬關俄邊境 澤倫斯基籲抵制動員令

  • 時間:2022-09-23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逃亡潮!芬蘭擬關俄邊境 澤倫斯基籲抵制動員令
芬蘭與俄羅斯邊界的 Nuijamaa檢查站湧現大批準備離開俄羅斯的車輛。(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蒲亭宣布徵召30萬預備役後,《法廣》報導,大批俄羅斯人繼續「外逃」,湧向喬治亞及芬蘭邊境的俄羅斯人一夜間猛增,為此,芬蘭政府正在考慮禁止大部分羅斯公民入境措施。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俄羅斯人「抵制」蒲亭下達到烏克蘭作戰的動員令。

報導指出,芬蘭邊境近日湧入大批俄羅斯人,芬蘭總理馬林表示,政府部門正在審議大批俄羅斯人湧入芬蘭可能帶來的風險,並考慮採取措施減少俄羅斯人大量湧入芬蘭境內。據芬蘭邊境防衛隊稱,白天抵達邊境的俄羅斯人數持續升高。

排七小時才能越過喬治亞邊境

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布動員令之後,離開俄羅斯機票價格水漲船高,且因為歐盟制裁影響,歐盟國家已經對俄羅斯關閉了領空,導致能夠選擇的目的地不多,即便連黑市價格飆漲,出境機票仍一票難求,而俄羅斯一些團體則在社群上向網友提供離開俄羅斯的各種建議,甚至提供避難場所清單。

除了芬蘭之外,由於喬治亞是容許俄羅斯人免簽證入境的少數鄰國之一,因此有大批俄羅斯人試圖從俄羅斯與喬治亞邊境出國。目擊者估計,通往喬治亞邊境檢查站的車龍長達5公里,有人等了7小時才能夠越過邊境。有一名符合被徵召條件的男子表示,當蒲亭宣布動員後,他馬上帶着護照前往邊境,擔心被派往戰事後會斷手斷腳。


俄羅斯伏努科沃國際機場(VKO)出現大批為了躲避蒲亭動員令的俄羅斯人準備離開。(Twitter/@Gerashchenko_en)

烏克蘭喊話若遭動員可選投降保命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俄羅斯人「抵制」蒲亭到烏克蘭作戰的動員令。澤連斯基22日在例行的視頻講話中用俄語向俄羅斯人喊話表示:「六個月內有55,000名俄羅斯士兵在這場戰爭中死去,你們難道還想要更多(人死亡)嗎?不要?那就抵制!鬥爭!逃跑或投降。」

而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貼文也向俄羅斯士兵喊話表示:「如果你被動員且發現已經身處烏克蘭,那可以選擇直接投降,因為這是為你自己與你愛的人拯救你最有價值的生命的唯一方法。」韋列舒克還強調:「投降囚禁後會有安全與舒適的居留條件,未來可以透過換囚回到俄羅斯,如果不願意回去俄羅斯也可以,因為根據日內瓦公約和烏克蘭法律,沒有人能違背你的意願將你移轉回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