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口販運被害者受歧視 民團籲公私協力伸援手

  • 時間:2022-09-23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人口販運被害者受歧視 民團籲公私協力伸援手
婦援會、GASO等民間團體,23日邀請跨黨派立委及人口販運受害者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建立公私協力的機制幫助返台倖存者。(林詠青 攝)

國人海外求職詐騙的人口販運案,在媒體大量曝光與政府關切後,也引起柬埔寨政府的重視,進而掃蕩詐騙園區。不過,受害人安全返台後,仍面臨防疫旅館費用、社會歧視等困難。婦女救援基金會等團體今天(23日)邀請3位受害人現身說法,並呼籲政府應第一時間進行被害人鑑定,建立公私協力的機制給予幫助。

婦援會23日與英國憫研顧問(HRC)、全球反詐騙協助組織(GASO)及民間司改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海外求職詐騙的受害國人,通常都是因為家中經濟困窘或疫情導致失業等因素,才會步入陷阱。這些受害人在當地歷經囚禁虐待後身心受創,返台後經濟狀況又雪上加霜,有些人甚至無家可歸。

受害少年F指出,當初因為家裡發生意外必須用錢,於是在臉書各大社團拚命求職,有人私訊提供柬埔寨就業機會,還視訊工作室狀況給他看,因此卸下心防出國,直到進入詐騙園區才知道自己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嚇得趕緊向GASO求援,沒想到求救訊息被發現後慘遭毆打、電擊,所幸因當地政府開始掃蕩園區,他才順利獲救。少年F說:『(原音)被電擊、被毆打的時候,他是不斷持續在做,也用言語辱罵你,讓你覺得你在那邊沒有價值,讓你的身心靈都受到傷害,那是非常嚴重。』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指出,少年F返台後需要入住防疫旅館,但身上根本沒有錢,婦援會協助的個案中,不少人連回南部家鄉的車資都沒有。政府其實有提供返台受害人權利告知單,但今天出席的3人都沒有拿到。如果能夠盡早啟動受害人鑑別,後續的社福機制也才能更順利的提供協助。她說:『(原音)後來我也知道其實政府還蠻不錯,回來國家之後有一個權利告知單,可是權利告知單你們有拿到嗎?(受害人:沒有。)沒有拿到對不對。其實權利告知單寫得非常清楚,還有後續的一些資源是非常好的。如果在回來台灣的那一剎那可以給一個權利告知單的話是更好。』

與會團體與跨黨派立委時代力量邱顯智、民進黨伍麗華跟范雲、以及國民黨游毓蘭最後也建請政府,應依照聯合國國際公約規範,確保倖存者獲救後能夠得到基本的住宿、安全、法律資源跟心理諮商資源。此外,也呼籲國人可以多一點同理心,不要污名化或指責受害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