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拜習會舖路 布林肯將在紐約會王毅

  • 時間:2022-09-23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拜習會舖路 布林肯將在紐約會王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將在紐約舉行會談,圖為兩人2022年7月9日的會面。 (資料照片/AFP)

法新社報導,隨著緊張局勢顯現出緩和的跡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外長王毅23日將在紐約會面,不過北京仍針對美國支持台灣發出新的警告。

布林肯和王毅將在聯合國的年度峰會場邊舉行會談,這是兩人自從7月在印尼峇里島(Bali)進行廣泛會談以來的首次會面,當時雙方似乎都對更為穩定的關係抱持樂觀態度。

一個月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初訪台,憤怒的北京進行了被視為測試入侵台灣的軍演。

美國總統拜登在18日播出的專訪中說,如果中國使用武力,他準備進行軍事干預,再次背離美國數十年來的模棱兩可政策。

至於王毅則表示,儘管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後宣佈將限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合作,但他仍在紐約和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會面,這是美中關係更為和緩的一個跡象。

但在和布林肯會談前,王毅也重申中方對美國支持台灣的憤怒。他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發表演說時指出,台灣問題正成為中美關係的最大風險。一旦處理不當,最有可能破壞雙邊關係。

王毅說,正如美國不會允許夏威夷被奪走一樣,中國也有權維護國家統一。

此外,王毅也譴責美國決定「允許」裴洛西訪台。

眾院議長是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總統繼任順序僅次於副總統。拜登政府雖然私下關切裴洛西的訪問行程,但表示國會是一個獨立的政府部門。

一般預料,布林肯和王毅的紐約會談,將為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美中領導人以來的首次會面奠定基礎。

這兩位領袖可能會在出席11月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時,舉行場邊會議。

王毅表示,拜登和習近平都尋求讓中美關係發揮作用、並避免衝突和對抗。然而,所發生的事卻顯示,美國似乎有兩種不同的樂譜,「他們的領導人對穩定雙邊關係的政治意願,尚未轉化為合乎邏輯的政策」。

此外,隨著美國指控中國對以維吾爾穆斯林(Muslim Uyghur)為主的人們進行種族滅絕,雙方針對人權的緊張情勢也已經升高。

拜登和他的前任川普(Donald Trump)一樣,將崛起的中國視為美國的主要全球競爭對手,並誓言針對這項挑戰重新定位美國的外交政策。雖然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一事 ,已迅速讓美國將注意力轉移到歐洲,但也加劇人們對北京可能將多年來武力犯台的威脅付諸行動的憂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