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建澳中關係 澳外長:盼與中國建立穩定關係

  • 時間:2022-09-23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重建澳中關係 澳外長:盼與中國建立穩定關係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 (資料照片/ 臉書)

路透社報導,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22日表示,儘管雙方存在歧見─特別是在貿易方面,但澳洲的目標是與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她並呼籲中國運用影響力,協助終結烏克蘭戰爭。

自從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貿易、以及澳洲指控中國干預等議題發生爭議之後,澳洲與這個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就處於低點。

黃英賢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後告訴記者,「我認為這是一條漫漫長路,雙方必須採取許多步驟才能使關係更加穩定」。

黃英賢表示,在雙方意見分歧的議題方面,很明顯地首先就是貿易封鎖的問題,而這也是她一開始就專注的議題。

黃英賢說,她和王毅的會談具有建設性,她呼籲身為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中國,運用影響力來協助結束這場烏克蘭危機。「中國是一個大國…我們鼓勵身為P5(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成員、對維護聯合國憲章負有特別責任的中國,利用影響力結束戰爭」。

黃英賢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非法的,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威脅祭出核武,「令人難以置信而且不負責任」。

此外,黃英賢在會談中也提出澳洲記者成蕾(Cheng Lei)和部落客楊恆均(Yang Hengjun)的問題。

前中國環球電視網澳洲籍華裔記者成蕾2020年8月在北京家中被帶走,2021年2月5日被依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正式逮捕。

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本名楊軍,曾任職中國外交部,1999年移民澳洲。他在2019年遭中國當局指控觸犯「間諜罪」,並羈押至今。

黃英賢22日和王毅的會談,是雙方三個月內的第二次見面。在澳中關係於先前的保守派政府任內急劇惡化之後,5月當選的勞工黨(Labor)政府希望重建與中國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