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死關鍵 花東地震震出民眾防災意識

  • 時間:2022-09-23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生死關鍵 花東地震震出民眾防災意識
918池上地震造成花蓮玉里高寮大橋斷成數截。(林詠青 攝)

921大地震23週年前夕,台東池上18日發生芮氏規模6.8淺層地震,造成1死、100多人受傷,並導致部分交通中斷與房屋倒塌。這次地震喚醒了許多人23年前大地震的驚懼回憶,面對突發性的災難降臨,根植於腦海的防災避難反應能力,很可能就是生與死的關鍵。

#新北消防馳援#『(原音)秀峰6號已經會到指示,由先遣小組先前往花蓮玉里中山路支援大樓倒塌案件!』今年921大地震23週年的國家防災日預定在花蓮舉行大規模救災動員演練,正當各地救難隊整裝待發準備時,17、18日台東竟接連發生規模6.4、6.8地震,並陸續傳出橋斷路崩、水泥廠工人被倒塌的輸送帶壓傷不治等災情。而玉里超商透天厝倒塌的第一時間,新北消防局也派出先遣小組趕往馳援,氣氛緊張。

震後演練更有意義 總統也到場

過去每年國家防災日都會實施避難救災演練,但受疫情影響一度改為線上進行,好不容易今年恢復實體演練。這次消防署將演練地點選在花蓮,模擬外海發生規模8的大地震導致東部交通中斷,各單位如何從陸、海、空各方面配合救災。據了解,參與防災日演練的各部會都因為花東震災緊急召開會議,商討演練是否應該暫停舉辦,最後達成共識,在地震發生後的宣導更具意義與影響力,因此決定如期舉行,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場視導,並強調平時演練與建立民眾防災意識的重要性。她說:『(原音)上個週末花蓮跟台東地區都發生了地震,再次的提醒我們,地震的威脅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的身邊。』

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國家防災日花蓮大演練。(林詠青 攝)
各縣市搜救隊21日都參與花蓮大演訓,部分隊員還直接支援震災救援行動。(林詠青 攝)

918台東池上地震造成不少災情,花蓮到台東的鐵路至今仍無法全線通行,高寮大橋崩塌也大幅影響當地交通。民生方面,花蓮縣玉里鎮、富里鄉及台東縣池上鄉多處自來水主幹線也因地震漏水,導致數千戶停水。

高寮大橋柔腸寸斷 數千戶停水

《央廣》在斷成好幾截的玉里高寮大橋西側,找到搶修自來水幹線的工班,現場工人馬不停蹄作業,沙塵漫天。負責修漏作業的花蓮在地水電工程公司小老闆王裕興指出,高寮大橋是高寮通往玉里台9線交通的主要幹道,大橋周邊有好幾家水泥廠都嚴重受損,其中也包括這次震災罹難工人服務的工廠。這次地震導致水線漏水,光是花蓮當地就出動5、6家廠商支援台水進行搶修。王裕興說:『(原音)花蓮地區就差不多有5、6家在支援,台東、宜蘭也有來,至少有7家以上,這個修漏的地點至少50、60處,我們一家廠商至少一天要修2、3處點。』

高寮大橋災區現場已拉起封鎖線,橋面崩壞情況嚴重。(林詠青 攝)

王裕興指出,高寮盛產雙色火龍果,不管是農產品或是工廠運輸,過去都是靠高寮大橋,現在大橋斷裂崩壞,只能改繞玉里大橋或是瑞穗,交通至少要多花30分鐘。看著柔腸寸斷的災區現場,他也感嘆,可能整個拆掉重蓋會比整修還要快。

科技救災立下大功 救難更安全

災後重建路迢迢,所幸絕大部分受困民眾都順利獲救。內政部消防署指出,這次花蓮大演練的重點項目之一就是科技救災,包括台灣特搜隊5G數位平台與智慧防災整合建置案。這次參與演訓的科技廠商,就在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將無人機等設備直接投入玉里超商透天厝倒塌現場,整合大數據規劃出最佳救災路線,立下不小的功勞。

消防署長蕭煥章強調,結合科技能夠提升民眾對防災教育的興趣,實務上也能提升現場指揮效能,維護搜救隊員安全。他說:『(原音)透過VR/AR的實境,在防災教育有更直接的立體化感受,吸引民眾對防災的興趣。(消防員)處在的位置能夠讓現場指揮官能夠掌握得到,聽得到、看得到、能夠掌握得到,我們救災更能夠安全。』

除了各機關的救災整備,民眾的防災意識更要提升。消防署強調,地震來臨時,第一優先不是開門往外跑,而是最好找到枕頭、書包等物品優先保護自己的頭頸部,待地震停止後再視狀況逃出,並謹記「趴下、掩護、穩住」的抗震保命三步驟。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詹前洋說:『(原音)等地震停了以後,我們再起身看一下家裡建築物的狀況、屋內的狀況,牆壁有沒有裂痕?建築物有沒有受損?如果真的已經有受損不堪使用了,我們再趕快向外逃出。』

緊急避難包放門口 每人都要有

而這次地震,也讓「緊急避難包」再次成為網路熱搜詞彙。消防署提醒,緊急避難包原則上就是找一個質輕、容易取用物品的雙肩背包,備妥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需要的物品,像是緊急糧食飲水、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清潔用品等。詹前洋進一步說明,考量家中每個人都有不同需求,因此每個人都應該準備1個緊急避難包。此外,避難包應半年檢查一次物品有無損壞或遺漏,放置在大門口或玄關附近。他說:『(原音)為什麼說每個成員都要有一個呢?因為老人家跟小朋友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需求,比如說老人家可能會有一些慢性病的用藥,小朋友可能會有尿布跟奶粉。』

消防署指出,台灣位處地震帶,平時就應建立防災意識,減少災害損失。今年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將持續至10月31日,包含上傳演練照片抽大獎、防災知識模擬考等,歡迎民眾至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網站共同參與。

花蓮玉里鎮隨處可見台電工程車搶修。(林詠青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