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土疫情持續降溫 指揮中心解編時機曝光

  • 時間:2022-09-23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本土疫情持續降溫 指揮中心解編時機曝光
王必勝23日表示,一旦COVID-19流感化,很多事情可用常規、常態處理時,指揮中心就會解編。(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3日)表示,COVID-19法定傳染病將在疫情最後階段降級,但目前尚未到達;一旦COVID-19流感化,很多事情可用常規、常態處理時,指揮中心就會解編;至於邊境總量管制也會逐步開放,希望早日回歸正常的入境量,才是真正的解封。

台灣在一連3天出現4萬多例COVID-19本土病例後,23日終於降到3萬9,769例,相較上周五的4萬1千多例,也少了4%,顯示疫情持續往好的方向發展,降溫的趨勢已經浮現。

不過媒體關切疫情可能反覆不定,尤其整體降溫幅度並不高,若要實施「0+7」邊境檢疫新制,降溫的指標應該是多少?對此,防疫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本土疫情連續4天下降,幅度確實不大,但重點在下降的趨勢是否建立。他說:『(原音)我們是沒有去設定降到多少,而是這個趨勢是不是有建立。我想這個比數字更重要,那趨勢的建立需要比較多天的觀察,所以我們才說要觀察到下禮拜四。如果連續下降的天數越多,那它下降的趨勢就越明顯,這樣子我們就可以比較確定整個趨勢的下降是已經建立了。至於疫情會不會反覆不定?也是有可能。但是如果趨勢越明顯,那反覆的可能就越小。』

另外,針對邊境即將逐步解封,王必勝也鬆口表示,COVID-19法定傳染病將在疫情最後階段降級,但目前尚未到達;至於指揮中心解編的時間以及入境人數上限鬆綁的問題,王必勝則是這樣說:『(原音)指揮中心是不是要解編?我想第一個就是我們疫情要達到非常穩定的地步,能夠趨近於流感化;另外就是很多事情都用常規、常態就可以去處理。到那個時間點,自然就會做這個解散的動作。那另外,關於這個上限的部分,主要是要看實施之後,有沒有什麼窒礙難行的地方,或者是有沒有引起太多的變化,如果沒有,我們就會逐步地開放;那如果有這個需求,那我們開放的速度也會加快,希望早日能夠回到原來我們每日的入境量,這樣子才是真正的解封。』

王必勝也說明,因應10月13日新制上路,指揮中心也將於27日上午10時,與各縣市衛政單位視訊連線釋疑。未來防疫將以自主防疫為主,同時逐步、穩健地開放,邁向正常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