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升高戰爭緊張 中國輿論逐漸遠離俄國

  • 時間:2022-09-23 2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Diploma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蒲亭升高戰爭緊張 中國輿論逐漸遠離俄國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超過7個月的前夕,發布俄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次動員令,升高戰爭緊張情勢。 (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超過7個月的前夕,發布俄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次動員令,升高戰爭緊張情勢,分析指出,中國輿論正逐漸遠離對俄國的支持,轉向烏克蘭,儘管在中俄政府共同對抗美國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蒲亭的態度可能不會有任何改變。

蒲亭動員令 使中國輿論遠離俄國

俄羅斯總統蒲亭9月21日發表談話、下令啟動局部動員令(partial mobolization),將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到烏克蘭戰場,並發出動用核武威脅,分析指出,隨著烏克蘭戰事拖延長達7個月,中國輿論正逐漸反對俄羅斯,轉向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蒲亭有關動員令的最新談話,進一步造成全球市場動盪,並招致西方國家的譴責聲浪,但是中國官方媒體對此幾乎沒有報導。不過,在社交媒體微博上,中國網民對蒲亭的談話卻出現大量回響及討論,許多人感到震驚並發出批評,然而北京審查人員並未刪除這些貼文。

例如具中國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發文指出,「半年前,蒲亭肯定沒有想到是現在這樣的結果;…因為前線作戰確實不利,西方還在步步緊逼,俄羅斯一旦垮掉,後果是嚴重的。不僅僅是他的威望和執政,更包括俄羅斯的穩定和統一,最壞的結果,那就是俄羅斯真像蘇聯一樣,再次分崩離析,而且陷入內戰。」

「牛彈琴」認為「蒲亭最痛恨的,就是當年蘇聯的解體;現在,他必須咬緊牙關,背水一戰」。

輿論風向轉變 顯示烏克蘭戰爭已逆轉

事實上,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的最初幾週,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曾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專家討論戰爭情勢,當時專家們公開表示,俄羅斯一定會獲勝。然而戰事拖延至今7個月,中國認定俄國一定會贏的聲音,最近已從國營媒體上消失,至於專家先前的評論如今也變成網民們閒聊時的笑話。

不僅如此,微博用户「littlepigpig1」的貼文甚至引述衝突分析師,指出「隨著烏克蘭繼續以消耗戰的形式對俄羅斯進行反攻…,當戰鬥進入冬季時,莫斯科的部隊將處於不利地位。」

面對批評俄國聲浪和輿論轉向認同烏克蘭占上風的看法,親俄團體很難予以反駁,只能表示蒲亭正在下一場大棋,等待冬天的到來。

國際獨立記者穆春山(Mu Chunshan)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分析:「親俄聲音的減弱,顯示一些過去支持俄羅斯的中國人看到戰局正在惡化。」

穆春山指出,「許多記者朋友在戰爭一開始時,都對俄國戰勝烏克蘭抱持樂觀態度,但是現在他們則是在思考如果俄國軍隊失敗,對中國可能帶來的影響。這種變化不僅與戰場形勢有關,也與中國媒體乃至中國官員對俄羅斯未來的判斷,態度更加謹慎有關。」

北京對俄態度不變 走平衡謹慎路線

雖然中國民間對烏克蘭戰爭的輿論已出現轉變,但是分析指出,蒲亭升高戰爭緊張的決定,雖然可能讓北京的立場陷入尷尬,以及中俄之間的「無上限」夥伴關係受到壓力,然而習近平不太可能拋棄他的「老朋友」蒲亭。

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CCG,原名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創始人王輝耀說:「我看不出(中國的)立場會有什麼不同…中國不支持戰爭,也不支持衝突,這點從一開始就很清楚。」

在北京與華府競爭日益白熱化的地緣政治角力下,中國需要俄國的支持,而莫斯科因為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嚴厲制裁與國際孤立下,更需要北京的力挺,因此儘管戰事延長與蒲亭遭遇基輔反擊的挫敗而宣布動員令,升高緊張局勢,北京仍不太可能改變兩國關係的實質性質。

專門研究中國國防和外交政策的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副教授袁京東(Yuan Jingdong,音譯)表示,他預期中國將繼續走平衡路線,不公開批評俄羅斯或是同情烏克蘭,並同時盡可能避免為蒲亭的行動背書。

不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認為:「對習近平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蒲亭的入侵行動不會失敗或是搞砸,以及因此可能對中國帶來附帶損害(Collateral damage),特別是在經濟領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