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認知作戰系列》不要被中共在「一中」上帶著走

  • 時間:2022-09-23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認知作戰系列》不要被中共在「一中」上帶著走
中共中央宣傳部在20大前召開的系列記者會,9月21日由涉台主題登場,仍不斷強調一中原則。(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表態願意協防台灣。白宮方面事後表示,美方持續支持「一中政策」、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而北京方面則警告美方「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敦促美國恪守「一中原則」。

中共每天都在喊一些似是而非的口號,那到底什麼是「一中政策」與「一中原則」?只是單純口誤還是各國的外交部發言人有不同講法?要了解台海現狀之前,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清楚到底中共口中的東西與美國口中的「一中」是在講什麼,才不會在胡里胡塗之下自己誤中了中共用「一中各表」來迷惑世人之認知語言陷阱。

一中原則?一中政策?

我們先把時間跳回8月初的七大工業國集團(下稱G7)以及美國、日本與澳洲外長在東南亞國家聯盟外長會議前後發表有關台海和南海問題上的聲明內容:

We are concerned by recent and announced threatening actions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There is no change in the respective one China policies, where applicable, and basic positions on Taiwan of the G7 members.[1]

同時我們看看中國外交部在8月10日發表之《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的官方英文譯本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published two previous white papers on Taiwan. One was The Taiwan Question and Reunification of China in August 1993, and the other was The One-China Principle and the Taiwan Issue in February 2000.[2]

從德國外交部官方網站上的聲明英文原文,我們可以清楚看得出來西方用的英文是 One China policies,而非中共官方使用之One-China Principle。這樣我們就可以清楚知道其實西方在講的「一中」與中共每天在外交部嘴炮的「一中」其實是不同的東西。

那到底有什麼分別?

我們先看看中共口中在講的「一中原則」的內容是什麼。所謂的「一中政策」其實是一個累進形式的三段論,第一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第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第三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美國與西方世界其實是沒有所謂的「一中原則」的,而取而代之的就是我們剛剛在上文所提到的「一中政策」,「一中政策」只有承認「一中原則」的前兩點,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最重要的分歧是在第三點,就是美國只是提出美國 "acknowledge"(認知) 上述原則的第三點——「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沒有使用recognize"(承認)去支持中共方面的講法。

要知道外交辭令是一門非常講究用字的學問,我們大概可以理解為「美國了解到中國你要這樣的講法,但我們沒有要為你們的講法表達什麼」;而美國處理台灣問題主要依據兩項文件,包括「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及美方為《八一七公報》所作的澄清——「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若以2016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之決議為準的話,就包括:美國未同意對台軍售設定期限、美國並不尋求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作調停、美國也不會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美國並無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以及八一七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之前會徵詢北京意見。

而自此之後,美國亦不斷通過不同的友台議案或文件,例如2020年由川普前總統簽署生效的《台北法案》以及近期提出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等,都不停令中共方面「377」(生氣氣),「一中政策」在美方的實行面愈來愈多,美台關係愈來愈密切,更成功把以往套在台灣的「台海麻煩製造者」頭銜送給中共。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月17日晚間宣布,正式與台灣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圖:翻拍USTR官網)

執筆之時剛好傳出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宣佈最新的對台軍售議案,而隨著美中關係升溫加上近期台海局勢緊張,可以說,作為台灣護身符的「六項保證」以及台灣地位將會愈來愈有機會更加確立,例如美國國防部就曾在官方文件提到「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民眾絕對不宜在國際形勢大大有利自身之時,不小心跌入「一中原則」的語言陷阱。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1]Auswärtiges Amt (AA) (2022) G7 Foreign Ministers’ Statement on Preserving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https://www.auswaertiges-amt.de/en/newsroom/news/-/2545896

[2] CCP (2022) The Taiwan Question and China's Reunification in the New Era
http://lt.china-office.gov.cn/eng/en/202208/t20220810_10739969.htm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