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王毅會談 布林肯:維護台灣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 時間:2022-09-24 06: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與王毅會談 布林肯:維護台灣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與王毅會談,美國務卿布林(圖左)肯強調,維護台灣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圖取自法新社)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告訴中國外長王毅,維護台灣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布林肯和王毅23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場邊舉行雙邊會談。美國政府的一名高層官員指出,在這場「直接且坦率」的90分鐘會談中,台灣是關注焦點。

這名官員表示,對美方來說,布林肯明確表達根據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絕對是至關重要的事。

自從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之後進行了大規模軍演、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表態防衛台灣之後,台海的緊張局勢飆升。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的專訪中,拜登表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將會出兵協防台灣。

這是拜登截至目前有關派遣美軍防衛台灣的最明確表態,也是他似乎超越美國長期以來「戰略模糊」政策的最新例證。在這項政策下,華府對於台灣遭到攻擊時是否作出軍事回應,沒有明確的表態。

美國國務院稍早前表示,布林肯和王毅的會談是華府為了「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與負責任的管控競爭」所持續做出的部份努力。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布林肯提到確保開放溝通管道與負責任管控美中關係的必要性,特別是在情勢緊張之際。

美國高層官員指出,布林肯在會中重申美國對於「在全球關切議題上與中國合作」抱持開放態度。但布林肯也強調,如果中國向入侵主權國家的俄羅斯提供援助將面臨後果。

布林肯強調,美國和中國以及國際社會,有義務努力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並阻止莫斯科採取進一步的挑釁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