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總理為親中辯護 籲勿加劇台海緊張

  • 時間:2022-09-24 07: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羅門總理為親中辯護 籲勿加劇台海緊張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3日告訴聯合國,雖然他的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但仍保持中立,控訴他因為和北京的關係而遭到「誹謗」。此外,他也呼籲各國不要加劇台海的緊張情勢。

這個南太平洋(South Pacific)國家在2019年將外交承認從台北轉向北京,並在今年4月和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部份批評人士已對蘇嘉瓦瑞的獨裁傾向示警。

蘇嘉瓦瑞在聯合國大會表示,索羅門群島不會和任何「以我們或任何主權國家為目標、或是威脅區域及國際和平」的外部權力或安全架構結盟。

蘇嘉瓦瑞說,索羅門群島不會被迫選邊站。

他表示,在主要強權競逐太平洋影響力之際,這個人口不到100萬的國家一直被不公平的針對、並受到「一連串沒有根據且錯誤的批評」。

蘇嘉瓦瑞表示,索羅門群島自從和中國建立關係以來,一直受到媒體的誹謗。

四度擔任總理的蘇嘉瓦瑞,曾兩度因為國會通過對他的不信任案而下野,並因為決定外交承認轉向而面臨街頭抗議。

蘇嘉瓦瑞任內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關係日益密切,他已在這個月初成功修憲,把原訂2023年舉行的大選延至最快2024年舉行。

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去年發動大規模動亂、並要求他下台後,他的政府和北京簽署一項祕密防衛協議。根據外流的協議草案,准許他召集中國的安全部隊來平息動亂。

在台海情勢日益引發關切之際,蘇嘉瓦瑞在聯合國呼籲所有國家「不要加劇」台灣海峽與週遭的緊張情勢。

他表示,任何誤判都恐將脅國際和平與安全,而且可能對全球貿易造成災難性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