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啟動 西方拒承認投票結果

  • 時間:2022-09-24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4區入俄公投啟動 西方拒承認投票結果
被俄羅斯和親莫斯科部隊控制的烏克蘭東部4個區域23日就加入俄羅斯進行公投。圖為頓內茨克省(Donetsk)的一間投票所。(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23日發起旨在吞併烏克蘭的4個被佔領區的公投,引發基輔和西方國家的譴責,表示這場公投是騙局,不會承認投票結果。

入俄公投開始投票

烏克蘭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個地區將從23日到27日進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莫斯科希望藉此作為併吞這些領土的依據。

烏克蘭官員表示,人們被禁止離開部份佔領區直到為期4天的公投結束,有武裝團體搜索民宅逼人投票,而員工則被威脅不去投票就會遭到解雇。

在俄羅斯控制地區的當局,將在這4天挨家挨戶收集選票。此外,投票所將在27日開放,讓居民可以在最後一天去投票。此外,民眾也可以在位於莫斯科、代表頓內茨克分離地區的建築物內投票。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在蒲亭2月入侵之前承認其獨立地位的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居民正在回答是否支持他們的「共和國加入俄羅斯」。

而在赫爾松和札波羅熱的選票上,則提出是否贊成脫離烏克蘭、並組成獨立國家來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問題。

俄羅斯媒體報導,這項投票已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3日清晨5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展開。

西方盟友譴責公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這場公投、以及俄羅斯本週開始的動員令將受到世界的「明確譴責」。

澤倫斯基說,這不只是違反國際法規和烏克蘭法令的罪行,這是針對特定人群、針對一個國家的罪行。

基輔的西方盟友將公投視為騙局,美國總統拜登誓言,一旦俄羅斯併吞這些地區,將會付出迅速而嚴重的代價。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也譴責公投是「虛假的」,「沒有法律效力或合法性」。

即便是俄羅斯自戰爭以來的最親密盟友─中國,也表示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必須獲得尊重。

烏軍反攻持續進展 

59歲的俄羅斯軍官李昂尼德(Leonid)告訴法新社說,他對公投「感到開心」,「最終,事情正朝向重返蘇聯的方向進行。這場公投是邁向這個目標的一步」。

這場公投令人想起2014年俄國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的公投,當時西方也曾譴責那場公投。

一旦這4個地區被併入俄羅斯,將代表這場衝突的重大升級,因為莫斯科將把任何對當地的軍事行動,視為對其領土的攻擊。

不過,就在公投進行之際,烏克蘭軍隊23日表示,他們已取得更多進展,正從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手中奪回領土,收復頓內茨克地區的一個村莊,並奪回飽受戰火蹂躪的巴赫姆特市(Bakhmut)南部陣地。

烏克蘭先前才剛在月初的反攻行動中,奪回哈爾科夫(Kharkiv)的大部分地區,讓遭到俄國佔領數月的數百個村落重回基輔的控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