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週年 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艇獲進展

  • 時間:2022-09-24 09: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AUKUS週年 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艇獲進展
美英澳合組AUKUS聯盟及核潛艇技術合作。圖為美軍維吉尼亞級密蘇里號核潛艇 (SSN 780) (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領袖23日發表紀念AUKUS安全協議1週年的聲明,表示他們在澳洲採購核子動力潛艇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

聲明指出,「我們堅定不移地致力於讓澳洲儘快獲得這項能力」。

AUKUS是指美國、英國和澳洲在去年組成的新戰略同盟,這項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被視為西方盟國反擊中國勢力和影響力日增的一項努力,特別是中國的軍事集結、對台灣施壓、以及在具爭議性的南海部署。

這項AUKUS協議的核心,是一項為澳洲部署傳統武裝核動力潛艇,提供技術與能力的計畫。

參與這項AUKUS的領袖─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表示,他們已在其他領域取得「重大進展」,包括極音速(hypersonic)武器、網路、電子戰能力、以及額外的海底能力。

澳洲去年在敲定這項AUKUS三方關係後,取消和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的傳統潛艇艦隊合約,轉而打造由美國和英國提供技術的核動力潛艇,曾引發巴黎勃然大怒、並導致一場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機。

艾班尼斯領導的勞工黨政府已在6月針對取消法國潛艇交易案,和法國方面達成一項5億5,500萬歐元(5億8,358萬美元)的和解協議,坎培拉希望藉此修復兩國的裂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