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紐約見王毅 90分鐘會談聚焦台灣

  • 時間:2022-09-24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布林肯紐約見王毅 90分鐘會談聚焦台灣
與王毅會談,美國務卿布林(圖左)肯強調,維護台灣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圖取自法新社)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告訴中國外長王毅,維護台灣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之後,中國指控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發出「非常錯誤、危險的訊號」。

布林肯和王毅23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場邊舉行雙邊會談。美國政府一名資深官員說,台灣是這場90分鐘會談的焦點。

中國外交部針對這場會談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發出「非常錯誤、危險的訊號」。聲明中並引述王毅的話說,「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以什麼方式解決、美方無權干預」。

自從中國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之後進行大規模軍演、以及美國總統拜登表態防衛台灣之後,台海的緊張局勢加劇。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的專訪中,拜登表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將會出兵協防台灣。這是拜登截至目前有關派遣美軍防衛台灣的最明確表態。

雖然白宮堅稱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但中國表示,拜登的言論對尋求台獨者發出錯誤訊號。

在布林肯和王毅的會面之前,「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外長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或加劇印太地區緊張的單方面行動。

這位美國資深官員說,自裴洛西訪台以來,「中國已經採取一些有意改變現狀的挑釁措施」。

另一位官員則指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在下週出訪日本與南韓時,在與兩國領袖的雙邊會談中討論台灣安全問題。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的亞洲高層外交官員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在裴洛西訪台帶來的混亂之後,布林肯和王毅會面的事實至關重要,並希望能在安排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在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舉行場邊會議一事取得部份進展。這將是他們身為國家領導人之後,首次的面對面會談。

目前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羅素表示,王毅和布林肯決定在紐約會面,並不保證11月的美中領袖峰會將順利進行、或甚至能夠舉行。但如果他們無法會面,那將意味著11月的峰會前景暗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