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會王毅談台灣 外交部:感謝美國堅定支持台海和平

  • 時間:2022-09-2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布林肯會王毅談台灣 外交部:感謝美國堅定支持台海和平
布林肯會王毅談台灣 外交部:感謝美國堅定支持台海和平(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23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的場邊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美國國務院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布林肯在會中強調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並闡述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區域乃至全球安全與繁榮。對此,外交部今天(24日)表示,對於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美方各級官員,在短短一週內多次利用聯合國大會的雙邊及多邊場域,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支持,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今天表示,本年聯合國大會開議至今,由於中國近期以來的挑釁行為,使台海議題成為討論焦點。除了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紛紛透過各種場合,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及對台灣的支持;中國也試圖利用相關機會為其破壞和平的行為辯解。

外交部舉例,中國外長王毅在9月22日曾利用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演講場合,傳遞其以「一個中國原則」合理化其對台灣威脅的謬誤論述,誆稱台美合作破壞現狀、危及台海和平等,企圖以悖離現實的論點和批評來混淆國際視聽,掩蓋中國才是挑釁者的真相;然而,由美、歐等國一週以來的公開發言及外交行動,中國絕對難以任何辭藻遮掩其破壞台海和平的事實,或粉飾其改變現狀的野心。

外交部強調,面對中國企圖改變現狀的挑釁行徑,我國政府除了呼籲各國持續同聲予以譴責之外,也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強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持續遏止中國改變台海現狀行徑,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