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之死示威延燒 美放寬限制助伊朗人網路通訊

  • 時間:2022-09-24 14: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艾米尼之死示威延燒 美放寬限制助伊朗人網路通訊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因違反服裝規定而被捕,在拘留期間喪命,引發示威在全國遍地開花。(AFP)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因違反服裝規定而被捕,在拘留期間喪命,引發示威在全國遍地開花。雖然美國正對伊朗實施制裁,財政部23日仍發布指導方針,擴大伊朗人可用的網路服務範圍。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這項措施將協助伊朗人獲得工具,可用來躲過國家監視和審查機制,但無法完全阻止伊朗政府像21日切斷大部分民眾的網路那樣,使用通訊工具來壓制異議。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說:「當勇敢的伊朗人走上街頭為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示威抗議時,美國正加倍支持伊朗民眾自由傳播訊息。」

「有了這些改變,我們正幫助伊朗人民有更好的配備來對抗伊朗政府的監視和審查。」

在首都德黑蘭和其他城市的抗議活動持續了數天之後,伊朗民眾對艾米尼之死的憤怒絲毫沒有減退跡象。22日早上,示威民眾燒了警察局及車輛,據報還有維安部隊受到襲擊。

來自庫德斯坦(Kurdistan)地區的艾米尼,因為穿著「未合乎禮儀」,被德黑蘭的宗教警察逮捕,並在拘留期間昏迷,而後死亡。當局表示,他們會調查艾米尼的死因。

美國財政部表示,美國政府雖然對伊朗實施制裁,但長期以來都會在一些與網路使用相關的情況破例;不過,這次更新的一般許可,目的是要讓這些例外情況更跟得上時勢。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有關更新許可的推文時表示:「啟動星鏈計畫(Starlink)」。星鏈計畫是SpaceX的衛星寬頻網路服務,已先行提供給烏克蘭以對抗俄羅斯入侵。

馬斯克19日表示,SpaceX將向伊朗人提供星鏈計畫的服務,並將申請豁免於美國的制裁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