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晉三國葬獻花唱名 日本政府擬稱「台灣」

  • 時間:2022-09-24 18: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國葬獻花唱名 日本政府擬稱「台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遇刺身亡,圖為稍早前日本民眾獻花哀悼。(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27日舉辦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在安排各國代表獻花時,日本政府將如何稱呼台灣,備受關注。有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擬以「台灣」稱呼。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27日舉辦安倍晉三國葬,在唱名各國代表獻花時,將以「台灣」稱呼,而非台灣的正式名稱「中華民國」。一般認為,日本政府是考量到安倍生前與台灣有很深厚的交情。

中國指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將代表中國政府出席安倍晉三國葬,但日本政府如果視台灣為國家的話,中國可能反彈。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2012年舉辦311大地震追悼儀式在指名獻花時,並未安排台灣獻花,冷落台灣。為此,後來當時的首相野田佳彥在國會致歉。

日本時事社22日報導,中國指派政治份量不高的萬鋼出席安倍晉三國葬,一般認為是因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對日本政府心生反彈的緣故。

報導說,之前中國派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葬禮。萬鋼並非中共黨員,而是「民主黨派」致公黨主席,他2017年時任科技部長時曾經訪日,與日本關係有限。

熟知中日關係的中國學者表示,「萬鋼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地位雖高但無權,中國派萬鋼出席安倍國葬,可能純屬禮貌性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