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離散港人群體的未來(上)

  • 時間:2022-09-24 2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離散港人群體的未來(上)
圖為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6月12日在台北舉行「612香港行動」,民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的照片上噴漆。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019年後,香港的社會環境經歷了許多變遷。國安法實施以後,大量示威者被捕並以暴動罪名起訴、街頭不再有抗爭活動、不少議員被DQ、立法會被架空。2022年的公民社會可以說是完全消失。

不少港人因此而選擇離開香港,流亡或移居到台灣、英國、加拿大等地。移民除了意味著失去了原有社會的公民參與外,某程度上也割裂了香港原有社會和海外的香港社群,移居海外的港人只能把政治理念、文化價值帶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全新環境,如何維繫是散居各地的香港人面臨的共同問題。

週年紀念集會 建立在地社群

612週年紀念日是現在許多海外港人都會參與的集會活動。2022年英國、台北、加拿大等地都有612集會,活動過程亦有網絡直播,各地的港人通過直播可以看到遠方的人仍不忘過去、心繫香港。6月12日意義上是反送中運動的開端,這必定是香港人的共同創傷,紀念日的意義也是讓人們去記住歷史的真相,「勿忘初衷」並延續運動的理念,聚集流散各地的港人,在各個地方建立港人的連結。

除了集會活動以外,移居海外的港人亦舉辦了很多地區性的活動,比如香港人節日市集、在地港人店舖的活動小聚、香港電影放映會等。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許多都蘊含著香港人的理念、文化、歷史和價值觀,拉近了許多海外港人的聯繫,近年海外港人在互相幫助下也實踐了更多大型的海外港人活動。

將歷史備份 紀實作品在海外流傳

海外港人不時會舉辦有不同香港電影放映活動,其中有不少是香港現時的「禁片」,最為人所知的是《時代革命》——一部把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過程拍攝下來的重要紀錄片。有如過往中國經歷過的民主運動,六四成了人民不可提起的禁語,同樣地,香港的2019年將會成為禁語,並會經歷中共篡改歷史。在嚴峻的政治審查條件下,《時代革命》捕捉了在2019年半年內發生有關反送中事件,以九個章節詳述了運動的起源和過程,使它變得真確實在。藉著放映活動,香港人和關注香港社運的人可以在海外聚集,紀念這場運動,重新梳理和面對它帶來的情緒和創傷,並一起討論反思未來該如何走下去。

除了在反送中期間拍攝的紀錄片之外,在台灣舉辦的《備份一座城市》展覽,展示了多份不同年代的《香港蘋果日報》——因香港國安壓力而正式停刊的報章。這是一項港人把歷史備份到海外的集體行動。

「備份一座城市」展覽 - 香港《蘋果日報》最終刊。(圖:甘甘 攝)

歷史創傷能建立某個群體的身份認同,使他們團結起來。香港人曾是一個英國的殖民地,在移交主權給中國後,香港人普遍對中國並沒有歸屬感,對身份認同有過很多掙扎和矛盾。在經歷2019年後,反送中運動的集體抗爭讓他們建立起身份認同。為了鞏固政權,中共會試圖否認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事,尤其有關歷史創傷,它們會從物質上和精神上被根源性消滅。因此,在香港聲音單一化、異議媒體消失時,海外港人把紀實影像、文本備份到海外來保存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甘甘 香港人,目前在台。寫在台見聞同時又會說起香港往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