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外長指責美國 在台灣周邊「玩火」

  • 時間:2022-09-25 06: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外長指責美國 在台灣周邊「玩火」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圖:俄國外交部推特)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4日指責美國在台灣周邊「玩火」;中國則表示,將致力於「和平統一」,並誓言採取有力措施反對任何外部干涉。這顯然是針對美國而言。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問台灣後,美國和中國之間因台灣問題而緊張局勢飆升。中國隨後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承諾,將保衛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民主台灣。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底入侵烏克蘭的幾周前,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了兩國「無限制」的夥伴關係,承諾將更加合作,以共同對抗西方。

拉夫羅夫24日在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內容鎖定美國的台灣立場,以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拉夫羅夫說,「他們正在台灣周邊玩火。最重要的是,他們還承諾向台灣提供軍事支持」。

針對台灣問題,蒲亭已明確支持中國。他在上周表示,「我們將堅定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譴責美國及其衛星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

拜登上周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訪問時,被問及美軍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回答:「是的,如果真的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

該聲明是拜登截至目前最明確承諾將派遣美國軍隊保衛台灣。這似乎也打破了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該政策沒有明確說明美國是否會在台灣遭到攻擊時做出軍事回應。

在拉夫羅夫之前發表演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北京將繼續致力於與台灣 的「和平統一」,打擊台獨「分裂活動」,同時採取有力措施反對任何外部干涉。

王毅說,「只有堅決防止分裂活動,才能為和平統一奠定真正的基礎。只有當中國完全統一時,台灣海峽兩岸才能實現持久和平」。

關於烏克蘭,王毅表示,中國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但警告反對戰爭的潛在外溢效應。

王毅說,「根本的解決方案是解決各方的合法安全問題,建立一個平衡、有效和可持續的安全架構」,「我們呼籲有關各方防止危機蔓延,保護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益」。

中國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但並未對俄羅斯進行支援或協助軍事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